Mobility亞太智慧運輸展 神通軌道應用整合能力亮眼

「Secutech第二十三屆台北國際安全科技應用博覽會」暨「Mobility亞太智慧運輸展」、「111年軌道科技應用及營運維修商源交流會」等聯展於4月27日至29日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2館舉辦,展覽現場匯集了資通訊、軟體、系統整合商等,總共來自6國、220家廠商、420個攤位展出,包括副總統賴清德、交通部次長胡湘麟貴賓出席開幕典禮。神通展出MiAIOT╳ 5G列車監視防護系統及軌道業車內顯示器,展現神通資科在5G、AI以及車載設備的整合能力。

神通MiAIOT作為智慧數據匯流平台,運用AIOT運作三部曲(資料標準化→資料洞悉→預測警告),整合5G網路,形成軌道智慧雲安全防護網,讓問題可提早處理、預防風險,同時搭配視覺化戰情室,協助管理單位做出快速、精準的最佳決策。目前已應用於鐵路的列車監視防護系統,受到交通界的重視。

神通也於「鐵道營運及維修國產化成果專區」展出開發中的軌道業車內顯示器,除了將傳統LED規格提升為LCD高畫質化外,並加大顯示面積,讓資訊的排版方式更多元,提供旅客更直觀的資訊呈現。

副總統賴清德於開幕致詞時表示,「Secuthch台北國際安全科技應用博覽會」作為安全的大平台,也是國際的大平台,連結台灣、亞太及全球,至今已邁入第23屆,可謂「23年有成」,同時博覽會展出內容多元,除了以安全科技為核心,也強調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技術,為國際、亞太各領域經銷商、系統整合商及設計工程單位建立一條新的安防產業供應鏈。

交通部胡湘麟政務次長致詞表示,「鐵道國產化」是交通部的施政主軸,希望產學研界合作開發的成果,吸引更多廠商投入鐵道市場,結合智慧運輸的科技應用,提供民眾更優質便捷的貼心服務。鐵道局伍勝園局長則表示,臺鐵、高鐵及捷運公司每年釋出的營運維修商機約60~80億元,再加上目前興建及規劃中的專案計畫,勢必將帶動軌道系統採購需求,而鐵道局也將透過研發補助,鼓勵軌道營運機構積極與國內廠商合作,以帶動國產化需求並提升產業技術能力。

神通在軌道交通領域有30多年的研發歷程,對於各種軌道設備的測試校正、維修支援、軟硬整合、模組使用狀況均有深入了解,結合科技趨勢開發MiAIOT 人工智慧決策平台,有助於深化交通領域解決方案,未來將持續協助推動軌道產業的智慧化及國產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