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 工業 4.0 解決方案

MiWarehouse RFID 倉儲管理系統

倉儲管理的最佳實踐是有效利用有限的儲位,上下交疊進行混搭儲存管理,並能精確達到先進先出原則,不致使物料過期變廢料。MiWarehouse 就是應用在複雜多變的倉儲環境下,仍能達到管理目標。

RFID 桌上型讀取器 / 讀取箱


傳統治工具攜出與歸還是透過手寫表單進行登錄,並非理想的作業管理模式,採用 RFID 桌上型讀取器 / 讀取箱感應記錄,可降低取用與歸還的作業時間,並減少錯誤。

效益


生產製程中,產線需注意治工具不能拿錯,否則可能會造成整批產品重測,亦須注意治工具生命週期,以免對產品良率造成不良影響,甚至導致無法生產。例如 MiJig 案場所管理的錫膏,可嚴格控管回溫後可用時效;鋼板防呆設計,可確保能與 SMT 製程匹配;特殊設計黏著的RFID Tag可水洗,而Bar Code則無法適用。

Mi e-Rack RFID 電子料架與台車

因複雜訂單與多工作業模式,當晶圓生產批量出貨時,不見得每次都會足量,因而產生了庫存散料管理議題。MiE-Rack 能有效地找出庫存餘料,快速掌控晶圓位置,解決半成品與庫存品儲位轉移、換班交接管理不易等挑戰。

RFID 智慧料架 / 智慧平板


使用 RFID 智慧料架與晶舟盒進行 RFID 綁定管理,完整記錄晶舟盒內各晶圓品項,智慧平板隨時可對料架貨物進行查詢與盤點,管理效率大幅提升。

效益


當一整排的料架上,置放著一模一樣的晶舟盒,您要如何快速正確的撿料,而不致發生錯誤領取 ? MiE-Rack 透過料架燈號與智慧平板系統互動連結,解決您實際遭遇的管理窘境,快速地掌控晶圓位置,讓正確撿料更輕鬆,取貨更便捷。

MiTraceability RFID 生產履歷管理系統

舊式生產因 MES 未能整合生產設備,導致無法精準管控生產細節,僅能以批量方式記錄生產期間。MiTraceability 可與產線生產設備無縫結合,透過感應器與 RFID Tag 載具,即時精確標記完整生產履歷,呈現完整生產細節。

Tracing Object/ 觸控式 IPC


Tracing Object 可過濾錯誤訊號,提供 RFID正確的訊號,並透過觸控式 IPC 的 HMI 介面,進行生產製程的可視化即時管理。

效益


當一整排的料架上,置放著一模一樣的晶舟盒,您要如何快速正確的撿料,而不致發生錯誤領取 ? MiE-Rack 透過料架燈號與智慧平板系統互動連結,解決您實際遭遇的管理窘境,快速地掌控晶圓位置,讓正確撿料更輕鬆,取貨更便捷。

MiAuthorization RFID 機台授權安控系統

人員安防監控一直以來都是廠區管理的重要課題,如何有效管理廠商在管制區內移動,進行機台施工與維護 ? 如何讓最高機密操作設定,不被非法授權人查閱與利用 ? MiAuthorization 採用 RFID Tag 結合特定無塵服,即便無法辨識人臉,亦可管控螢幕,防止資料不被非法窺視與使用。

RFID Smart Box/ 無塵服 Tag


裝置在機台的 RFID Smart Box 進行搜尋偵測,依據感應無塵服 Tag 的驗證,判別其使用權限,而進行螢幕開關管制,並對使用者進行記錄,以及違規之告警通報。

效益


近幾年晶圓廠蓬勃發展,加上專業技術被有心人士不法取得,攜帶出境流通各地,類似案件屢有所聞,如何將製程參數等商業機密,不被非授權人員竊取,是非常重要的課題。MiAuthorization,即是為此量身打造,用以保障業機密與資訊安全。

MiPatrol RFID 巡檢系統

過往紙本作業的巡檢方式,已無法達成智慧工廠的管理目標,也無法確認人員到班與否。MiPatrol 以 RFID 技術管理各式各樣物件,結合手持裝置之電子表單,確保巡檢的即時、通透,有效提升管理精度,並可取得數據進行作業分析與績效統計。

NFC 手持裝置/ RFID Tag


NFC 手持裝置與 RFID Tag 感應互動,可應用在廠務抄表作業、設備巡檢、工安查核、環保檢測、管線巡視、監工管制、稽核督察、保全/ 警衛勤務到班、生產製程前檢查等。

效益


MiPatrol 將巡檢表單作業電子化,確認人員打卡到班,確實執行項目且記錄進而優化管理,並依循各式法規標準,或內控必要執行項目進行數位化納管。不限特殊設備,各式設備皆可應用,減少重工、資料建檔的人力浪費,進而提升整體作業效率。

MiConstruction 無紙化施工申請系統

透過自助服務機進行廠內新建施工作業申請,並整合廠內暨有流程審核系統,結合現場平板作業,如施工告示牌與監工作業檢查表。最終記錄所有作業資訊內容,另以電視牆方式呈現,顯示廠內目前工程施作的位置與範圍,進行廠內施工 / 監工 / 工安自動檢查的資訊化管理。

特色一


施工場域電視牆顯示管理。

特色二


工程監督作業資訊化。

特色三


視覺化集中管理介面。

實績案例


半導體廠

MiCMS 工區門禁管理系統

神通資科工區門禁安防管理系統以中央安防監控平台為核心,可針對顧客需求,整合工區差勤、車牌辨識、人員臉辨、人員卡片、人員定位及生命跡象等安全監控服務,形成嚴密、完整的全方位工區安全防護網。一旦發現異常狀況,系統即自動執行預設指令,且發出警告訊息,即時進行危機處理,防止意外事件擴散,並可提供影像及報表資料供管理人員調閱。本系統介接性高,可整合門禁卡機、人臉辨識機、讀卡機、三叉機、翼閘機、攝影機、機控平台、停車管理系統、門禁管理系統、監視系統、行動裝置、消防訊號,便於管理中心進行統一控管。

系統組成


  • 工作站系統:提供使用者操作介面與工區人車進出管制現場處理單元
  • 資料庫系統:儲存人員、車輛、卡片、時區、工區等基本資料與各式操作記錄。
  • 工區門禁系統軟體:處理持卡人卡片與人臉特徵資料比對,以及統計顯示工區人員動態情資。
  • 數位錄影系統:儲存工區影像資料,並提供管理者歷史資料搜尋及瀏覽。
  • 人臉辨識系統:擷取人臉特徵值及處理比對持卡人資料。
  • 車牌辨識系統:擷取車輛車牌號碼。

效益


  1. 減少管理人力。
  2. 強化工區安全監控效益。
  3. 提升工區與廠房安全等級。
  4. 縮小工安事件擴散範圍。
  5. 縮短異常事件處理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