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智慧軌道發展與未來 神通打造MaaS示範標竿

軌道運輸系統是全球許多國家的重要交通骨幹,也是都市接軌城鄉的重要網絡。相較於公路交通運輸產業,軌道運輸的發展歷史很早,安全規範相當嚴格且完整,由於軌道運輸管理複雜、須嚴守標準流程,需要大量的人工作業,因此在自動化、雲端化的發展上受限較大,這也是軌道產業數位轉型的困難及複雜之處。

隨著資訊技術的發展,各先進國家也積極推動軌道產業的數位轉型,運用最新的5G通訊、AIOT、邊緣運算等等關鍵技術,發展各種智慧軌道應用,以提升營運的安全性、可靠性,並提供創新性的服務與旅客體驗。

安全性:列車安全監控系統

目前台灣列車安全監控系統多為國外廠商建置,因採封閉式架構,在數位化過程中常面臨資料格式不一致、數據難以取得或是系統整合不易等問題,神通多年來以各種資訊技術突破限制,致力於發展軌道智慧化應用,已經有了初步的成果。我們整合邊緣運算、AI及5G通訊技術,加強車對地通訊(Train to Ground Message),讓列車即使在高速運行的過程中,也能夠將車載數據正確、有效、即時的連結至地面站,這些資訊包括:列車系統運行狀態、集電弓狀態、乘客狀況、司機行為等。

未來隨著5G、低軌衛星技術的發展,目前訊號不易抵達的通訊斷點,也將可望納入前線場域設備的監控範圍內,讓列車安全監控更升級。

可靠性:設備故障預測系統

軌道設備對於軌道營運有直接的影響,因此特別注重設備的高妥善率。過去軌道設備的維修依據里程數、時間實施,透過例行巡查或由維修資訊系統進行簡單的統計分析,無法即時發現隱患。當設備出現狀況時,可能還需要層層檢測才能找出問題。

智慧軌道的發展已邁入了工業4.0的時代,亦即導入設備故障預測的概念,運用AI及大數據分析技術,讓傳統設備維護從「預防」走向「預測」。例如利用AI影像辨識分析設備耗損、動作次數或使用時間等,透過Smart BI進行多維度分析,再應用機器學習軟體產生預測模型,提前預測故障時間,並提醒管理者進行維修或校正,不僅可節省排除故障的時間與人力,更提升了設備維修的效率與準確率。

創新性:創新整體旅程、提升旅客體驗

軌道智慧化最終目標,就是提高服務對象的滿意度,包括行前、旅途過程、車站服務,甚至出站後的旅遊,都是智慧化重要的環節。例如旅客在行前透過票務系統購票、預訂車站商品、獲取氣象預報;旅途中車廂位置、停靠站點、行李貨物監控;抵達車站後可獲取站內地圖、詢問智慧客服;出站後的旅遊路線、交通接駁等。以神通開發的MiAIOT為例,可將服務資訊平台化、標準化後進行分析預測,讓軌道營運人員可以透過APP、機器人或是各種智慧終端,提供無縫接軌的服務,有助於提升顧客的旅程體驗。

神通在軌道產業經營30多年,從早期的號誌、通訊、供電到最新結合行動支付的票證系統等,因應智慧軌道的趨勢,我們也投入了5G智慧交通產業發展計畫,希望透過跨域合作,打造新世代的智慧交通應用。未來我們將持續投入研發資源在提升軌道運輸機電系統的本土化與智慧化上,積極推動智慧軌道的發展,打造MaaS的示範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