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軸器系統

計軸器主要裝設在軌道上,利用感測技術,偵測軌道上有無列車行駛,其訊號提供電子連鎖系統查核安全條件,防止人為錯誤操作,控制正確的號誌顯示,並提供行控中心進行列車調度、監控異常狀況,讓司機員更精確掌軌道上行車狀況,提升列車運轉效率並確保安全。

系統組成

  • 軌道設備:軌道設備由安裝在鐵軌上的車輪偵測器、軌旁接線箱和電纜連接所組成,夾具使用輕鬆、快速且無需於軌腹鑽孔,既可將車輪偵測器安裝在鐵軌上,大幅減少人力資源及危險區域的工作時間。

    設備特色
    1. 高可用性 IP68 等級、SIL4 等級的車輪偵測器。
    2. 方便安裝。
    3. 軌旁無電子單元箱。
    4. 運轉免維護、不需定期校正。

  • 室內設備-計軸器:透過現場車輪偵測器的資料傳送至室內設備。FAdC / FAdCI 軟體可協助評估電路板接管,包含輪軸數計算、清除與佔用的空間顯示及提供軌道區段方向資訊,此外,通訊電路板支援多介面資訊數據及號誌聯鎖系統。

    設備特色
    1. 智慧化功能及優秀的備援機制。
    2. 靈活的配置架構。
    3. 支援分散式架構。
    4. 最小的空間要求。

  • 軟體介面介紹:支援光耦合器或繼電器硬體介面,還可以整合既有系統,介面具備先進的 FAdC 軟體工具,可支援安全的乙太網路,系統整合商無須使用其他軟體通訊協定,既可傳送計軸系統資訊至號誌聯鎖系統。

    設備特色
    1. 靈活的介面使用。
    2. 重要數據傳輸。
    3. 支援安全無線網路通訊。
    4. 簡化系統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