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圖書館艾迪訊傳文化根源

艾迪訊電子科技(無錫)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艾迪訊),為神通資訊科技公司大陸子公司,致力於大陸地區圖書館行業的文化產業發展。艾迪訊將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運營」的創新模式推廣到全國各地,並且結合當地特色及客戶個性化需求,積極打造具地區特色的文化服務品牌,並持續不斷創新服務,引領行業標準。

在社會化運營上,艾迪訊承接的服務項目包括北京海淀區圖書館(北館)、無錫高新區(新吳區)圖書館、成都武侯區圖書館、蕪湖鏡湖區圖書館,以及蘇州吳江區圖書館等。

為積極推動兩岸文化、教育、人員交往等領域交流與合作,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2018年4月3日由海淀區文化委員會與海淀區台辦事務辦公室主辦,艾迪訊運營的海淀圖書館(北館)承辦「品海淀底蘊,揚國學經典—兩地國學文化交流月」活動,指導單位為國台辦全國對台幹部培訓中心、北京市文化局與北京市台灣事務辦公室。

此次活動以國學文化交流為契機,推動兩岸的交流與合作,借以發揮圖書館的功能,讓兩岸民眾了解與學習國學文化。艾迪訊通過邀請兩岸具有影響力的國學專家、教育界學者、文化事業從業者、熱心讀者等齊聚一堂,共同探討交流青少年國學教育,打造具有影響力的兩岸國學文化交流論壇,增強群眾特別是青少年的民族文化自信和民族認同感。

海淀區文化委員會主任陳靜女士在開幕致詞時表示:「期待兩岸能夠攜手合作,擴大和深化文化交流,此次活動增進了台灣青年對中華民族悠久歷史文化及大陸現代社會發展的瞭解,希望以後也能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

兩地特色文化及文創產品展吸引了大批進館讀者駐足觀看。本次展覽共分為6區域,通過海淀三山五園皇家園林與台灣新八景的結合,體現海淀與台灣兩地文化同根同源、相互融合又各有千秋的特點。展覽中還採用了VR、3D列印等科技手段,虛實結合,帶領參觀民眾,領略現代文明與古文明之間的碰撞。

借助兩岸國學論壇交流 樹立艾迪訊獨有競爭力

活動主要包括「國學點亮智慧人生——兩地青少年國學教育論壇」、「魅力海淀印象台灣——兩地特色文化及文創產品展」,以及「青少年國學體驗活動」。其中,展覽及青少年國學體驗活動自4月3日起,持續到4月30日。

在國學點亮智慧人生——兩地青少年國學教育交流會中,大陸及台灣兩地專家就「青少年國學素養的養成」、「青少年國學教育與應試教育的融合」兩個議題表達觀點並深入交流,有助於增強兩岸青少年的民族文化自信和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同感。

出席本次活動的嘉賓有國台辦幹部培訓中心主任王杰、北京市台灣事務辦公室宣傳處處長孫方遵、海淀區文化委員會主任陳靜、海淀區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鋒、台灣長風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台灣長風基金會執行長葉匡時、台灣神通集團副總經理苗華斌、艾迪訊大陸公司總經理張國品等近500人。

論壇的形式是以專家發言引題的方式進行,台灣長風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先生表示:「我們期待以本次國學活動為契機,積極協助兩地傳統文化交流的蓬勃發展,促進中華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海淀圖書館(北館)文化底蘊深厚,與台灣文化產業互補性很強,潛力巨大。」

對於此次打造兩岸國學論壇,艾迪訊大陸公司總經理張國品表示,期望借助兩岸國學文化交流活動,結合相關國學資源共同打造「艾閱國學院」的全國性品牌,樹立艾迪訊獨有的競爭力,提升艾迪訊在公共圖書館社會化運營的底蘊和影響力。

艾迪訊始終堅持「團隊合作、使命必達、共同成長、正直公平、接班傳承、永續經營」六大核心價值,秉持「排除萬難、砥礪前行」的團隊精神,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哩路」。透過兩岸文化交流活動,艾迪訊全國運營模式與台灣圖書管理資源共用、優勢互補,將朝公共文化第一品牌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