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图书馆艾迪讯传文化根源

艾迪讯电子科技(无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迪讯),为神通资讯科技公司大陆子公司,致力于大陆地区图书馆行业的文化产业发展。艾迪讯将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运营」的创新模式推广到全国各地,并且结合当地特色及客户个性化需求,积极打造具地区特色的文化服务品牌,并持续不断创新服务,引领行业标准。

在社会化运营上,艾迪讯承接的服务项目包括北京海淀区图书馆(北馆)、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图书馆、成都武侯区图书馆、芜湖镜湖区图书馆,以及苏州吴江区图书馆等。

为积极推动两岸文化、教育、人员交往等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2018年4月3日由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与海淀区台办事务办公室主办,艾迪讯运营的海淀图书馆(北馆)承办「品海淀底蕴,扬国学经典—两地国学文化交流月」活动,指导单位为国台办全国对台干部培训中心、北京市文化局与北京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此次活动以国学文化交流为契机,推动两岸的交流与合作,借以发挥图书馆的功能,让两岸民众了解与学习国学文化。艾迪讯通过邀请两岸具有影响力的国学专家、教育界学者、文化事业从业者、热心读者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青少年国学教育,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两岸国学文化交流论坛,增强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民族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

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主任陈静女士在开幕致词时表示:「期待两岸能够携手合作,扩大和深化文化交流,此次活动增进了台湾青年对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及大陆现代社会发展的了解,希望以后也能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

两地特色文化及文创产品展吸引了大批进馆读者驻足观看。本次展览共分为6区域,通过海淀三山五园皇家园林与台湾新八景的结合,体现海淀与台湾两地文化同根同源、相互融合又各有千秋的特点。展览中还采用了VR、3D列印等科技手段,虚实结合,带领参观民众,领略现代文明与古文明之间的碰撞。

借助两岸国学论坛交流 树立艾迪讯独有竞争力

活动主要包括「国学点亮智慧人生——两地青少年国学教育论坛」、「魅力海淀印象台湾——两地特色文化及文创产品展」,以及「青少年国学体验活动」。其中,展览及青少年国学体验活动自4月3日起,持续到4月30日。

在国学点亮智慧人生——两地青少年国学教育交流会中,大陆及台湾两地专家就「青少年国学素养的养成」、「青少年国学教育与应试教育的融合」两个议题表达观点并深入交流,有助于增强两岸青少年的民族文化自信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国台办干部培训中心主任王杰、北京市台湾事务办公室宣传处处长孙方遵、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主任陈静、海淀区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锋、台湾长风基金会董事长江宜桦、台湾长风基金会执行长叶匡时、台湾神通集团副总经理苗华斌、艾迪讯大陆公司总经理张国品等近500人。

论坛的形式是以专家发言引题的方式进行,台湾长风基金会董事长江宜桦先生表示:「我们期待以本次国学活动为契机,积极协助两地传统文化交流的蓬勃发展,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海淀图书馆(北馆)文化底蕴深厚,与台湾文化产业互补性很强,潜力巨大。」

对于此次打造两岸国学论坛,艾迪讯大陆公司总经理张国品表示,期望借助两岸国学文化交流活动,结合相关国学资源共同打造「艾阅国学院」的全国性品牌,树立艾迪讯独有的竞争力,提升艾迪讯在公共图书馆社会化运营的底蕴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