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Taiwan 推動智慧化鐵道系統

由ITS Taiwan鐵道智慧化小組主辦,神通資科與中華大學智慧運輸暨軌道發展研究中心協辦的「國內產業推動智慧化鐵道系統研討會」,2021年12月24日於神通資科內湖總部大樓舉行,現場冠蓋雲集,包括交通部、鐵道局、中興工程、台灣日信、西門子、日立軌道、士林電機、洛克威爾等各軌道界先進皆共襄盛舉。

本研討會以國內產業推動智慧化鐵道系統為主題,由中華大學智慧運輸暨軌道系統研究中心張辰秋執行長擔任主持人,鐵道局溫智翔正工程司兼副主任分享合約、物價調整及工程管理層面的智慧鐵道國產化問題,中興工程顧問林根勝副總經理則從實際案例探討號誌、供電以及維運技術國產化。

當日除了精彩的專家講座,貴賓們也參觀了神通資科的多媒體展廳,深入了解神通多年來在軌道產業的成果與最新發展。蘇亮董事長表示,神通資科在智慧交通領域深耕多年,從最早期的號誌、通訊、供電,到現在最新結合行動支付的票證系統等,30多年的研發歷程,從自動化程度到智慧化參與臺灣軌道系統工程,神通與有榮焉。

交通部胡湘麟政務次長於開場致詞時表示,過去幾年非常感謝ITS Taiwan鐵道智慧化小組的同仁投入相當的心力在鐵道智慧化及國產化的工作,交通部也在2019年成立交通科技產業會報,並修訂了交通科技產業創新補助要點,就是希望能夠鼓勵產業界及學研界持續帶動智慧科技在軌道產業的運用。他並強調,回顧鐵道智慧化及國產化的歷程,例如鐵道技術的研究、驗證規範的訂定,以及相關業者的經驗,都非常值得其他交通科技產業參考。

張辰秋執行長指出,台灣軌道系統要走向國產化,必須鼓勵國內廠商多採用國產設備,或讓國內廠商主導相關標案,就有機會讓國產化占比超過50%,因此他建議軌道機電系統必須給予物調機制之適用,讓相關物價波動風險之分攤有機可循。蘇亮董事長也強調,台灣ICT產業能量充沛,希望未來軌道產業能有更多有利的發展條件,相信就能讓更多ICT廠商在軌道智慧化及國產化上貢獻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