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高中圖書館館藏技術升級

桃園市立觀音高中圖書館於2013 年新館落成,啟用後成為桃園市第一座全館導入UHF RFID 技術的高中圖書館,並且於今(2018)年8 月完成「圖書典藏設備充實建置」,豐富圖書館藏,更新圖書系統軟體與購置硬體設備,提供師生更有效率運用圖書館資源,落實閱讀教育。

觀音高中圖書館由艾迪訊整體規劃,營造明亮舒適寬敞的閱聽空間,更結合了各式便利的軟硬體設施,打造出符合青少年族群的圖書館,學生利用學生證即可以方便地進行自助借、還書,進而實現了校園一卡通(包含悠遊卡、圖書借閱、門禁、儲值等功能)E 化多元管理。

黃仁健原是觀音高中圖書館主任(8 月才調任實習輔導處主任)說,與其它學校圖書館相比,我們真的超前很多,全桃園圖書館主任會議在我們學校開會時,看到我們擁有自助借還書機都羡慕不已,這在一般國高中是少有的,近年來許多學校才開始跟進,當初因為我們是新設的學校,加上校長有新理念,觀音高中雖處徧鄉,更應該營造良好閱讀氛圍,希望讓我們成為此地的閱讀中心。

觀音高中為配合教育部12 年國教政策及校務發展,積極充實館藏圖書資源,同時為使館藏資料在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過程中,能更有效率運用,在今年8 月完成「圖書典藏設備充實建置」,更新圖書系統軟體與購置硬體設備。

「圖書典藏設備充實建置」在軟體部份以更新方式,在原有的自動化系統架構基礎上,選擇iNspire 圖書館服務平臺,結合開放式服務平臺完整的功能和規模,提供友善與便利服務。黃主任舉例,舊系統的查詢功能必需一字不漏才能作業,非常不合時宜,新系統除了能與時下搜尋引擎一樣,只要輸入重點文字即可查詢,而且iNspire 圖書館服務平臺還具有擴充性,未來可以模組方式增加如行動服務APP或電子書等功能。

硬體部份購入艾迪訊的圖書盤點機,現任的圖書館郭宗裕主任指出,讓圖書流通更加方便,對圖書資料管控更嚴謹,兩者往往不易兼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藉此次購入圖書盤點機,將館藏圖書資料做一次清點整理,同時透過系統更新,也將舊有的流程作業重新檢視,期望這次的建置,讓享受圖書館便利的同時,也有嚴謹的館藏圖書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