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高中图书馆馆藏技术升级

桃园市立观音高中图书馆于2013 年新馆落成,启用后成为桃园市第一座全馆导入UHF RFID 技术的高中图书馆,并且于今(2018)年8 月完成「图书典藏设备充实建置」,丰富图书馆藏,更新图书系统软体与购置硬体设备,提供师生更有效率运用图书馆资源,落实阅读教育。

观音高中图书馆由艾迪讯整体规划,营造明亮舒适宽敞的阅听空间,更结合了各式便利的软硬体设施,打造出符合青少年族群的图书馆,学生利用学生证即可以方便地进行自助借、还书,进而实现了校园一卡通(包含悠游卡、图书借阅、门禁、储值等功能)E 化多元管理。

黄仁健原是观音高中图书馆主任(8 月才调任实习辅导处主任)说,与其它学校图书馆相比,我们真的超前很多,全桃园图书馆主任会议在我们学校开会时,看到我们拥有自助借还书机都羡慕不已,这在一般国高中是少有的,近年来许多学校才开始跟进,当初因为我们是新设的学校,加上校长有新理念,观音高中虽处遍乡,更应该营造良好阅读氛围,希望让我们成为此地的阅读中心。

观音高中为配合教育部12 年国教政策及校务发展,积极充实馆藏图书资源,同时为使馆藏资料在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习过程中,能更有效率运用,在今年8 月完成「图书典藏设备充实建置」,更新图书系统软体与购置硬体设备。

「图书典藏设备充实建置」在软体部份以更新方式,在原有的自动化系统架构基础上,选择iNspire 图书馆服务平台,结合开放式服务平台完整的功能和规模,提供友善与便利服务。黄主任举例,旧系统的查询功能必需一字不漏才能作业,非常不合时宜,新系统除了能与时下搜寻引擎一样,只要输入重点文字即可查询,而且iNspire 图书馆服务平台还具有扩充性,未来可以模组方式增加如行动服务APP或电子书等功能。

硬体部份购入艾迪讯的图书盘点机,现任的图书馆郭宗裕主任指出,让图书流通更加方便,对图书资料管控更严谨,两者往往不易兼顾,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借此次购入图书盘点机,将馆藏图书资料做一次清点整理,同时透过系统更新,也将旧有的流程作业重新检视,期望这次的建置,让享受图书馆便利的同时,也有严谨的馆藏图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