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圖推「人臉辨識借書」人臉辨識 借書更便利

由神通集團艾迪訊科技建置的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又增添了新功能―「人臉辨識借書」,連市長朱立倫都親自來體驗刷臉借書的便利。

新北市立圖書館率全國公共圖書館之先,導入人臉識別技術,不需攜帶借閱證,只要看一眼鏡頭就能刷臉借書,首波建置據點除了總館,還包括板橋車站智慧圖書館、蘆洲仁愛智慧圖書館及三重iReading 智慧借還書站等,未來將逐步推廣至各區圖書館。

新北市長朱立倫出席8 月14 日的啟用典禮,並親自體驗刷臉借書,他表示,人臉身分認證功能是目前科技趨勢,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一直扮演台灣公共圖書館領頭羊角色,引進不少智慧設備和貼心服務,例如開創全台首家24 小時閱讀服務,這次再度率全國公共圖書館之先,讓市民享受人臉辨識新服務,打造借書新環境,未來將逐漸推廣擴大,打造愛書文化城市。

朱市長也說,他每次去國外參訪城市,必定會去圖書館,因為代表著當地文化,他很開心新北市圖書館來館人數變多,連老人也喜歡進館;國家圖書館長曾淑賢也受邀參加啟用典禮,她直說「好羨慕新北市」,有市長大力推動與重視。

大家可能都有忘了帶借閱證的經驗,在圖書館看到喜歡的書卻沒辦法借,下次專程跑一趟,但已經被別人捷足先登了,現在多了人臉辨識的借書服務,不需要借書證,隨時想借就借,對讀者來說實在非常方便。

神通資訊科技物聯網事業群陳原森協理表示,艾迪訊併入神通集團後,結合神通資訊科技的系統整合經驗,往往能提供客戶更多元的應用服務,以「人臉辨識借書」為例,就是臉辨技術的加值應用,我們整合了自助借、還書機與智慧圖書館的門禁功能,到新北市智慧圖書館,除了可以憑臉借書,也可以憑臉入館,一張卡都不用帶。

新北市圖書館館長王錦華表示,只要到圖書館櫃台,透過人臉註冊,無需證件即可借書,讓民眾除了一般借閱證、行動借閱證之外,又多了一個「刷臉」借書的新選擇。為保障民眾權益,申辦臉辨服務時,會由專人審核身分,並協助讀者註冊,註冊後的檔案均會經過加密,並遵循個人資料保護法,以保障讀者的肖像與個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