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標竿獎觀摩會 神通資科展出智慧節能監控系統受矚目

近年來因應疫情和全球氣候變遷,環境風險已成為當前企業必須面對的難題,企業思考如何兼顧營收成長並能保護地球環境,達到永續經營的雙贏局面,ESG已經是全球潮流與企業發展趨勢。社會在評估公司的整體表現,不僅是看財務經營績效是否亮眼,更對於承擔社會責任有更高的期待。台灣98%的能源都須依靠進口,因此更需要藉由政府的政策來鼓勵經濟及環境永續的平衡。

為擴大產業節能技術經驗交流,引領各界投入節能減碳工作,經濟部日前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年度首場節能標竿獎系列觀摩研討會,神通資科也應邀參加,展出多項節能及提高效能的解決方案。

經濟部能源局自民國83年辦理「節能標竿獎」至今已接近30個年頭,單單去(110)年度節能標竿得獎單位所創造的450項節能措施,就減少了17.3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445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的碳吸附量,成效驚人,其中包括了該年度金獎得主─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高雄科工館),其長期深耕節能教育,曾5度獲得節能標竿獎,今年為擴大產業節能技術經驗交流,首次舉行「節能標竿獎系列觀摩研討會」,引領各界投入節能減碳的工作。

神通資訊科技於去年為協助地勢低窪的高雄科工館,解決長期淹水問題,攜手河見電機共同研發「泵浦智慧雲端售服平台」,良好的成效及緊密的合作關係為神通資科於南台灣市場打開知名度,串聯許多合作商機。該計畫主持人神通資科創新科技事業群呂蘊桐處長表示,研發團隊致力於AIoT技術整合,運用神通獨家研發的MiAIOT平台搭配獲得專利的MiSeeR故障預測系統,透過各式感應器的資料蒐集,加上AI演算法分析及智慧學習來協助客戶解決問題。

神通資科展出的智慧節能監控系統包括智慧泵浦異常偵測系統、風力發電機診斷系統、災後橋樑檢測系統及AI精準計數器等解決方案,吸引超過百位以上業界人士參觀並予以肯定,與會者互動熱烈。

  • 智慧泵浦異常偵測系統
    蒐集流量計與智慧電盤數據,可即時判斷泵浦健康指數,並預測泵浦何時發生故障,以提前進行維護,避免淹水等緊急事件發生。
  • 風力發電機診斷系統
    佈建振動感測單元,以擷取葉片、支撐結構資料,監測風機性能並預估保養時機;分析發電與儲能系統之有效性,以整合電網系統之調度。
  • 災後橋樑檢測系統
    佈建振動感測單元,擷取橋面、橋墩資料,用於建立LSTM模型,以估算安全指標,可於颱風、地震等天災過後,快速評估橋梁健康程度,協助政府及管養單位做出相應的決策,避免南方澳斷橋事件再次發生。
  • AI精準計數器
    將振動感測器分析技術應用在傳統金屬加工產業上,善用機台加工作動的特性,可精準計算生產數量及效能、減少物料浪費,得以取代人工計數、手動報工等產業現況,是協助其推動數位轉型的重要一大步。

神通資科創新科技事業群呂蘊桐處長時常給予研發團隊勉勵:「研發成效非一蹴可幾,珍惜每一次的合作機會,持續努力在每項產品研發,成功便指日可待。」神通資科身為台灣資訊業領導品牌,為因應ESG趨勢,發展全方位的綠色科技解決方案,協助客戶永續轉型,為台灣及地球盡一份心力,攜手邁向ESG永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