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标竿奖观摩会 神通资科展出智慧节能监控系统受瞩目

近年来因应疫情和全球气候变迁,环境风险已成为当前企业必须面对的难题,企业思考如何兼顾营收成长并能保护地球环境,达到永续经营的双赢局面,ESG已经是全球潮流与企业发展趋势。社会在评估公司的整体表现,不仅是看财务经营绩效是否亮眼,更对于承担社会责任有更高的期待。台湾98%的能源都须依靠进口,因此更需要藉由政府的政策来鼓励经济及环境永续的平衡。

为扩大产业节能技术经验交流,引领各界投入节能减碳工作,经济部日前在国立科学工艺博物馆举办年度首场节能标竿奖系列观摩研讨会,神通资科也应邀参加,展出多项节能及提高效能的解决方案。

经济部能源局自民国83年办理「节能标竿奖」至今已接近30个年头,单单去(110)年度节能标竿得奖单位所创造的450项节能措施,就减少了17.3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445座大安森林公园一年的碳吸附量,成效惊人,其中包括了该年度金奖得主─国立科学工艺博物馆(高雄科工馆),其长期深耕节能教育,曾5度获得节能标竿奖,今年为扩大产业节能技术经验交流,首次举行「节能标竿奖系列观摩研讨会」,引领各界投入节能减碳的工作。

神通资讯科技于去年为协助地势低洼的高雄科工馆,解决长期淹水问题,携手河见电机共同研发「泵浦智慧云端售服平台」,良好的成效及紧密的合作关系为神通资科于南台湾市场打开知名度,串联许多合作商机。该计画主持人神通资科创新科技事业群吕蕴桐处长表示,研发团队致力于AIoT技术整合,运用神通独家研发的MiAIOT平台搭配获得专利的MiSeeR故障预测系统,透过各式感应器的资料搜集,加上AI演算法分析及智慧学习来协助客户解决问题。

神通资科展出的智慧节能监控系统包括智慧泵浦异常侦测系统、风力发电机诊断系统、灾后桥梁检测系统及AI精准计数器等解决方案,吸引超过百位以上业界人士参观并予以肯定,与会者互动热烈。

  • 智慧泵浦异常侦测系统
    搜集流量计与智慧电盘数据,可即时判断泵浦健康指数,并预测泵浦何时发生故障,以提前进行维护,避免淹水等紧急事件发生。
  • 风力发电机诊断系统
    布建振动感测单元,以撷取叶片、支撑结构资料,监测风机性能并预估保养时机;分析发电与储能系统之有效性,以整合电网系统之调度。
  • 灾后桥梁检测系统
    布建振动感测单元,撷取桥面、桥墩资料,用于建立LSTM模型,以估算安全指标,可于台风、地震等天灾过后,快速评估桥梁健康程度,协助政府及管养单位做出相应的决策,避免南方澳断桥事件再次发生。
  • AI精准计数器
    将振动感测器分析技术应用在传统金属加工产业上,善用机台加工作动的特性,可精准计算生产数量及效能、减少物料浪费,得以取代人工计数、手动报工等产业现况,是协助其推动数位转型的重要一大步。

神通资科创新科技事业群吕蕴桐处长时常给予研发团队勉励:「研发成效非一蹴可几,珍惜每一次的合作机会,持续努力在每项产品研发,成功便指日可待。」神通资科身为台湾资讯业领导品牌,为因应ESG趋势,发展全方位的绿色科技解决方案,协助客户永续转型,为台湾及地球尽一份心力,携手迈向ESG永续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