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送愛蘭嶼 共築智慧校園

蘭嶼四周環海,有著獨特的人文與自然景觀,但如同台灣其他偏鄉地區一樣,在數位科技的發展上仍然缺乏資源,尤其近兩年疫情影響,遠距數位學習的需求大增,偏鄉教育面臨更大的挑戰。神通與育秀教育基金會合作,持續關注偏鄉教育,讓科技種子散播千里,推動「智慧無距、愛傳千里」公益計畫,為偏鄉學校建置智慧圖書館與智慧保健系統,2016年開始從本島花蓮、臺東地區啟航,2022年更前進蘭嶼地區5校及衛生所,為蘭嶼地區學童創造潛移默化的科技學習環境,同時整合社區服務,達到社區與學校的資源共享、共存共榮。

神通、育秀教育基金會及台北新東扶輪社共同捐贈「智慧圖書與保健系統」予蘭嶼地區5校1所,包括蘭嶼高中附設國中部、蘭嶼國小、椰油國小、東清國小、朗島國小及蘭嶼鄉衛生所,並於蘭嶼高中畢業典禮正式揭牌啟用,蘭嶼高中連紋乾校長特別致詞表達感謝。由於疫情影響,典禮採視訊直播方式舉辦,台北市新東扶輪社林之嵐社長以及神通資訊科技丁玉成副總經理也以錄製影片祝賀。

神通智慧圖書及保健系統,是利用MiAIOT開放式人工智慧物聯網平台為核心,搭配各項智慧物聯設備,讓原本需要人工手動的作業流程,可透過自主化、無紙化的方式完成,學生可自行使用卡片登入系統自主借還書或量測身高體重,減輕行政負擔,同時,所有資料經過AIOT平台的大數據分析,產生各項智慧統計及預測,能夠更有效的掌握學生學習及健康情況,適時做出因應對策。

各項智慧終端設備,例如智慧圖書系統的多功能館員工作站、館員工作站PC、桌式自助借還書機、圖書除菌機,以及智慧保健系統的互動式Kiosk智慧保健機台,皆能透過MiAIOT平台的視覺化儀表板統一管理,除了能讓管理人員即時於管理儀表板跨校、跨區監看設備運作情況,更能提前預測設備維修需求,讓設備保養期程的安排更有效率,有效的解決因花東地區交通不便而產生的維修交通不便成本,也能避免設備損壞的使用空窗期。

專案負責人神通資科智慧城市業務處陳日文處長表示,由於花東地區資訊化程度較弱,為了確保當地師生及人員都能順利使用這套智慧系統,神通團隊成員特別長期駐守花東,以深入了解當地的環境條件與實際需求。長期駐守在花東地區的神通團隊,資深專案經理黃世強及業務經理張玉幸也提到,從開始的場勘,包括對軟體使用習慣,教學使用需求以及設備裝設現場的了解,就與當地的老師及相關人員積極溝通,並且在系統建置完成後,分別以錄製影片以及現場操作等方式進行教育訓練。

神通資科丁玉成副總經理表示,神通資科對於「智慧無距、愛傳千里」公益計畫高度重視,長期以來育秀教育基金會長期以來持續合作,積極推廣數位知識並改善數位落差,為偏鄉學子開啟一扇科技之窗,未來神通也將持續善盡社會責任,以科技之力為下一代打造更好的智慧教育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