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送爱兰屿 共筑智慧校园

兰屿四周环海,有着独特的人文与自然景观,但如同台湾其他偏乡地区一样,在数位科技的发展上仍然缺乏资源,尤其近两年疫情影响,远距数位学习的需求大增,偏乡教育面临更大的挑战。神通与育秀教育基金会合作,持续关注偏乡教育,让科技种子散播千里,推动「智慧无距、爱传千里」公益计画,为偏乡学校建置智慧图书馆与智慧保健系统,2016年开始从本岛花莲、台东地区启航,2022年更前进兰屿地区5校及卫生所,为兰屿地区学童创造潜移默化的科技学习环境,同时整合社区服务,达到社区与学校的资源共享、共存共荣。

神通、育秀教育基金会及台北新东扶轮社共同捐赠「智慧图书与保健系统」予兰屿地区5校1所,包括兰屿高中附设国中部、兰屿国小、椰油国小、东清国小、朗岛国小及兰屿乡卫生所,并于兰屿高中毕业典礼正式揭牌启用,兰屿高中连纹干校长特别致词表达感谢。由于疫情影响,典礼采视讯直播方式举办,台北市新东扶轮社林之岚社长以及神通资讯科技丁玉成副总经理也以录制影片祝贺。

神通智慧图书及保健系统,是利用MiAIOT开放式人工智慧物联网平台为核心,搭配各项智慧物联设备,让原本需要人工手动的作业流程,可透过自主化、无纸化的方式完成,学生可自行使用卡片登入系统自主借还书或量测身高体重,减轻行政负担,同时,所有资料经过AIOT平台的大数据分析,产生各项智慧统计及预测,能够更有效的掌握学生学习及健康情况,适时做出因应对策。

各项智慧终端设备,例如智慧图书系统的多功能馆员工作站、馆员工作站PC、桌式自助借还书机、图书除菌机,以及智慧保健系统的互动式Kiosk智慧保健机台,皆能透过MiAIOT平台的视觉化仪表板统一管理,除了能让管理人员即时于管理仪表板跨校、跨区监看设备运作情况,更能提前预测设备维修需求,让设备保养期程的安排更有效率,有效的解决因花东地区交通不便而产生的维修交通不便成本,也能避免设备损坏的使用空窗期。

专案负责人神通资科智慧城市业务处陈日文处长表示,由于花东地区资讯化程度较弱,为了确保当地师生及人员都能顺利使用这套智慧系统,神通团队成员特别长期驻守花东,以深入了解当地的环境条件与实际需求。长期驻守在花东地区的神通团队,资深专案经理黄世强及业务经理张玉幸也提到,从开始的场勘,包括对软体使用习惯,教学使用需求以及设备装设现场的了解,就与当地的老师及相关人员积极沟通,并且在系统建置完成后,分别以录制影片以及现场操作等方式进行教育训练。

神通资科丁玉成副总经理表示,神通资科对于「智慧无距、爱传千里」公益计画高度重视,长期以来育秀教育基金会长期以来持续合作,积极推广数位知识并改善数位落差,为偏乡学子开启一扇科技之窗,未来神通也将持续善尽社会责任,以科技之力为下一代打造更好的智慧教育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