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展現新趨勢 系統整合時代正來臨

雖然全球疫情尚未平息,首度在北高舉行的智慧城市展仍順利落幕,可惜的是,展場的防疫插曲受到最多關注。不過,從這次的展覽,我們仍可窺見智慧城市的發展已經出現相當一致性的方向,多數廠商以AIOT解決方案的整合應用作為展示主軸,除了揭示未來「系統整合」將是必備能力,也可以看到「軟體」才是決定系統整合價值的最大因素。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曾說:「未來,每家企業都是科技公司」,或許我們可以縮小範圍的說,「未來,每家科技公司都是系統整合公司」。

系統整合成為發展軟體產業的方舟

然而,高度客製化的要求造成資訊系統破碎化的現象仍持續存在,軟體以量制價的微利現象,也造成了軟體人才培養不易,無法發展出具國際競爭力的產品,軟體產品的發展就在個別客戶需求及砍價競爭的惡性循環間載浮載沉。 智慧城市展在完成9屆之際,我們可以看到智慧城市的系統整合已成為台灣發展軟體產業的方舟,未來軟體的重點應該放在如何為整體智慧城市應用創造價值,而要發展到具備國際競爭力的產品,還需要具備跨國溝通能力以及紮實嚴謹的開發流程,始可臻此。

神通MiAIOT智慧應用遍地開花

台灣近年推動的各項智慧城市計畫,開啟了產業轉型的腳步,也奠定了各縣市智慧應用的環境與契機,神通也參與了不少專案,例如桃園的智慧水資源雲端平台、花蓮的智慧圖書與保健系統、新竹的垃圾清運管理系統,神通協助各地方政府獲得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也讓我們將MiAIOT的核心價值充分發揮在智慧城市的應用。而透過台灣研發、海外串接的方式,下龍灣智慧旅遊票務系統也獲得了系統整合輸出獎,神通成為台灣科技業在國際輸出的獲獎常客。 神通資科不斷的增強自身體質,從專案管理的標準化、技術管理的平台化到MiAIOT的開發,再從組織重整、走到軟體人才的重視與培養,我們不以短暫的成果為 滿足,而是耐心鋪路,足以作為大型企業的轉型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