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展现新趋势 系统整合时代正来临

虽然全球疫情尚未平息,首度在北高举行的智慧城市展仍顺利落幕,可惜的是,展场的防疫插曲受到最多关注。不过,从这次的展览,我们仍可窥见智慧城市的发展已经出现相当一致性的方向,多数厂商以AIOT解决方案的整合应用作为展示主轴,除了揭示未来「系统整合」将是必备能力,也可以看到「软体」才是决定系统整合价值的最大因素。微软执行长纳德拉(Satya Nadella)曾说:「未来,每家企业都是科技公司」,或许我们可以缩小范围的说,「未来,每家科技公司都是系统整合公司」。

系统整合成为发展软体产业的方舟

然而,高度客制化的要求造成资讯系统破碎化的现象仍持续存在,软体以量制价的微利现象,也造成了软体人才培养不易,无法发展出具国际竞争力的产品,软体产品的发展就在个别客户需求及砍价竞争的恶性循环间载浮载沉。智慧城市展在完成9届之际,我们可以看到智慧城市的系统整合已成为台湾发展软体产业的方舟,未来软体的重点应该放在如何为整体智慧城市应用创造价值,而要发展到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品,还需要具备跨国沟通能力以及扎实严谨的开发流程,始可臻此。

神通MiAIOT智慧应用遍地开花

台湾近年推动的各项智慧城市计画,开启了产业转型的脚步,也奠定了各县市智慧应用的环境与契机,神通也参与了不少专案,例如桃园的智慧水资源云端平台、花莲的智慧图书与保健系统、新竹的垃圾清运管理系统,神通协助各地方政府获得了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奖,也让我们将MiAIOT的核心价值充分发挥在智慧城市的应用。而透过台湾研发、海外串接的方式,下龙湾智慧旅游票务系统也获得了系统整合输出奖,神通成为台湾科技业在国际输出的获奖常客。神通资科不断的增强自身体质,从专案管理的标准化、技术管理的平台化到MiAIOT的开发,再从组织重整、走到软体人才的重视与培养,我们不以短暂的成果为 满足,而是耐心铺路,足以作为大型企业的转型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