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智慧轨道发展与未来 神通打造MaaS示范标竿

轨道运输系统是全球许多国家的重要交通骨干,也是都市接轨城乡的重要网络。相较于公路交通运输产业,轨道运输的发展历史很早,安全规范相当严格且完整,由于轨道运输管理复杂、须严守标准流程,需要大量的人工作业,因此在自动化、云端化的发展上受限较大,这也是轨道产业数位转型的困难及复杂之处。

随着资讯技术的发展,各先进国家也积极推动轨道产业的数位转型,运用最新的5G通讯、AIOT、边缘运算等等关键技术,发展各种智慧轨道应用,以提升营运的安全性、可靠性,并提供创新性的服务与旅客体验。

安全性:列车安全监控系统

目前台湾列车安全监控系统多为国外厂商建置,因采封闭式架构,在数位化过程中常面临资料格式不一致、数据难以取得或是系统整合不易等问题,神通多年来以各种资讯技术突破限制,致力于发展轨道智慧化应用,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果。我们整合边缘运算、AI及5G通讯技术,加强车对地通讯(Train to Ground Message),让列车即使在高速运行的过程中,也能够将车载数据正确、有效、即时的连结至地面站,这些资讯包括:列车系统运行状态、集电弓状态、乘客状况、司机行为等。

未来随着5G、低轨卫星技术的发展,目前讯号不易抵达的通讯断点,也将可望纳入前线场域设备的监控范围内,让列车安全监控更升级。

可靠性:设备故障预测系统

轨道设备对于轨道营运有直接的影响,因此特别注重设备的高妥善率。过去轨道设备的维修依据里程数、时间实施,透过例行巡查或由维修资讯系统进行简单的统计分析,无法即时发现隐患。当设备出现状况时,可能还需要层层检测才能找出问题。

智慧轨道的发展已迈入了工业4.0的时代,亦即导入设备故障预测的概念,运用AI及大数据分析技术,让传统设备维护从「预防」走向「预测」。例如利用AI影像辨识分析设备耗损、动作次数或使用时间等,透过Smart BI进行多维度分析,再应用机器学习软体产生预测模型,提前预测故障时间,并提醒管理者进行维修或校正,不仅可节省排除故障的时间与人力,更提升了设备维修的效率与准确率。

创新性:创新整体旅程、提升旅客体验

轨道智慧化最终目标,就是提高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包括行前、旅途过程、车站服务,甚至出站后的旅游,都是智慧化重要的环节。例如旅客在行前透过票务系统购票、预订车站商品、获取气象预报;旅途中车厢位置、停靠站点、行李货物监控;抵达车站后可获取站内地图、询问智慧客服;出站后的旅游路线、交通接驳等。以神通开发的MiAIOT为例,可将服务资讯平台化、标准化后进行分析预测,让轨道营运人员可以透过APP、机器人或是各种智慧终端,提供无缝接轨的服务,有助于提升顾客的旅程体验。

神通在轨道产业经营30多年,从早期的号志、通讯、供电到最新结合行动支付的票证系统等,因应智慧轨道的趋势,我们也投入了5G智慧交通产业发展计画,希望透过跨域合作,打造新世代的智慧交通应用。未来我们将持续投入研发资源在提升轨道运输机电系统的本土化与智慧化上,积极推动智慧轨道的发展,打造MaaS的示范标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