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 工业 4.0 解决方案

MiWarehouse RFID 仓储管理系统

仓储管理的最佳实践是有效利用有限的储位,上下交叠进行混搭储存管理,并能精确达到先进先出原则,不致使物料过期变废料。 MiWarehouse 就是应用在复杂多变的仓储环境下,仍能达到管理目标。

RFID 桌上型读取器 / 读取箱


传统治工具携出与归还是透过手写表单进行登录,并非理想的作业管理模式,采用 RFID 桌上型读取器 / 读取箱感应记录,可降低取用与归还的作业时间,并减少错误。

效益


生产制程中,产线需注意治工具不能拿错,否则可能会造成整批产品重测,亦须注意治工具生命周期,以免对产品良率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导致无法生产。例如 MiJig 案场所管理的锡膏,可严格控管回温后可用时效;钢板防呆设计,可确保能与 SMT 制程匹配;特殊设计黏着的RFID Tag可水洗,而Bar Code则无法适用。

Mi e-Rack RFID 电子料架与台车

因复杂订单与多工作业模式,当晶圆生产批量出货时,不见得每次都会足量,因而产生了库存散料管理议题。 MiE-Rack 能有效地找出库存余料,快速掌控晶圆位置,解决半成品与库存品储位转移、换班交接管理不易等挑战。

RFID 智慧料架 / 智慧平板


使用 RFID 智慧料架与晶舟盒进行 RFID 绑定管理,完整记录晶舟盒内各晶圆品项,智慧平板随时可对料架货物进行查询与盘点,管理效率大幅提升。

效益


当一整排的料架上,置放着一模一样的晶舟盒,您要如何快速正确的捡料,而不致发生错误领取 ? MiE-Rack 透过料架灯号与智慧平板系统互动连结,解决您实际遭遇的管理窘境,快速地掌控晶圆位置,让正确捡料更轻松,取货更便捷。

MiTraceability RFID 生产履历管理系统

旧式生产因 MES 未能整合生产设备,导致无法精准管控生产细节,仅能以批量方式记录生产期间。 MiTraceability 可与产线生产设备无缝结合,透过感应器与 RFID Tag 载具,即时精确标记完整生产履历,呈现完整生产细节。

Tracing Object/ 触控式 IPC


Tracing Object 可过滤错误讯号,提供 RFID正确的讯号,并透过触控式 IPC 的 HMI 介面,进行生产制程的可视化即时管理。

效益


批次报进报出 MES 系统,如何能够精准掌握作业站制程出入管控?无须 Bar Code 扫描进站资讯,生产流水线透过 MiTraceability,搭配RFID Tag 载具的站别感应机制,自动登录进作业站,OP 无须额外扫描,即可达成与 MES 同步的精细管理目标。

MiAuthorization RFID 机台授权安控系统

人员安防监控一直以来都是厂区管理的重要课题,如何有效管理厂商在管制区内移动,进行机台施工与维护 ? 如何让最高机密操作设定,不被非法授权人查阅与利用 ? MiAuthorization 采用 RFID Tag 结合特定无尘服,即便无法辨识人脸,亦可管控萤幕,防止资料不被非法窥视与使用。

RFID Smart Box/ 无尘服 Tag


装置在机台的 RFID Smart Box 进行搜寻侦测,依据感应无尘服 Tag 的验证,判别其使用权限,而进行萤幕开关管制,并对使用者进行记录,以及违规之告警通报。

效益


近几年晶圆厂蓬勃发展,加上专业技术被有心人士不法取得,携带出境流通各地,类似案件屡有所闻,如何将制程参数等商业机密,不被非授权人员窃取,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MiAuthorization,即是为此量身打造,用以保障业机密与资讯安全。

MiPatrol RFID 巡检系统

过往纸本作业的巡检方式,已无法达成智慧工厂的管理目标,也无法确认人员到班与否。 MiPatrol 以 RFID 技术管理各式各样物件,结合手持装置之电子表单,确保巡检的即时、通透,有效提升管理精度,并可取得数据进行作业分析与绩效统计。

NFC 手持装置/ RFID Tag


NFC 手持装置与 RFID Tag 感应互动,可应用在厂务抄表作业、设备巡检、工安查核、环保检测、管线巡视、监工管制、稽核督察、保全/ 警卫勤务到班、生产制程前检查等。

效益


MiPatrol 将巡检表单作业电子化,确认人员打卡到班,确实执行项目且记录进而优化管理,并依循各式法规标准,或内控必要执行项目进行数位化纳管。不限特殊设备,各式设备皆可应用,减少重工、资料建档的人力浪费,进而提升整体作业效率。

MiConstruction 无纸化施工申请系统

透过自助服务机进行厂内新建施工作业申请,并整合厂内暨有流程审核系统,结合现场平板作业,如施工告示牌与监工作业检查表。最终记录所有作业资讯内容,另以电视墙方式呈现,显示厂内目前工程施作的位置与范围,进行厂内施工 / 监工 / 工安自动检查的资讯化管理。

特色一


施工场域电视墙显示管理。

特色二


工程监督作业资讯化。

特色三


视觉化集中管理介面。

實績案例


半导体厂

MiCMS 工区门禁管理系统

神通资科工区门禁安防管理系统以中央安防监控平台为核心,可针对顾客需求,整合工区差勤、车牌辨识、人员脸辨、人员卡片、人员定位及生命迹象等安全监控服务,形成严密、完整的全方位工区安全防护网。一旦发现异常状况,系统即自动执行预设指令,且发出警告讯息,即时进行危机处理,防止意外事件扩散,并可提供影像及报表资料供管理人员调阅。本系统介接性高,可整合门禁卡机、人脸辨识机、读卡机、三叉机、翼闸机、摄影机、机控平台、停车管理系统、门禁管理系统、监视系统、行动装置、消防讯号,便于管理中心进行统一控管。

系统组成


  • 工作站系统:提供使用者操作介面与工区人车进出管制现场处理单元。
  • 资料库系统:储存人员、车辆、卡片、时区、工区等基本资料与各式操作记录。
  • 工区门禁系统软体:处理持卡人卡片与人脸特征资料比对,以及统计显示工区人员动态情资。
  • 数位录影系统:储存工区影像资料,并提供管理者历史资料搜寻及浏览。
  • 人脸辨识系统:撷取人脸特征值及处理比对持卡人资料。
  • 车牌辨识系统:撷取车辆车牌号码。

效益


  1. 减少管理人力。
  2. 强化工区安全监控效益。
  3. 提升工区与厂房安全等级。
  4. 缩小工安事件扩散范围。
  5. 缩短异常事件处理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