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为全台铁路网安全再升级 5G+AIoT智慧防护网高科技化

铁路运输系统是全球许多国家的重要交通骨干,也是都市接轨城乡的重要网路,由于横跨区域广,沿线地形变化大,安全规范及标准流程也较为繁多,因此需要大量人工作业,管理相对复杂。随着5G、AI时代的来临,各先进国家也开始积极运用最新的5G通讯、AIOT、边缘运算等技术,发展各种智慧轨道应用,加速提升铁路运输的安全性及可靠性。

神通资讯科技自2021年开始,参与交通部的「5G带动智慧交通技术与服务创新及产业发展计画」,与台铁、电脑公会合作推动「列车防护监视管理系统计画」,将为台铁列车配备5G+AIoT平台+边缘运算技术的「智慧安全防护网」,强化车厢、运转室及行控中心三方的即时沟通,改善现行资讯分散的问题,以提升事件反应效率,有效提高铁路运输的安全性。

目前「智慧安全防护网」第一阶段先针对列车自动防护系统(ATP)及集电弓运行状况建置AI即时监控系统,此系统已于台铁新竹机务段测试完成,成效良好,未来可望扩大至全台铁路网,并陆续增加设备监控、行为监控、环境监控等应用。

神通表示,「列车防护监视管理系统」包括「ATP远端即时监视」、「集电弓AI异常辨识」、「无线派班」及「视觉化战情室」等5G智慧应用,是以获得台湾精品奖的MiAIOT作为智慧数据汇流平台,整合5G网路,传输即时的列车资料,例如列车位置及运行状态、ATP运作状况、车速、集电弓异常、火花及震动事件等,并将相关数值、影像经过AI辨识预测及统计分析,产生预测告警,让问题可提早处理,预防风险,同时搭配视觉化战情室,协助管理单位做出快速、精准的最佳决策。

关键系统设备自主开发 建立5G+AIoT应用典范

「我们希望能够建立台湾智慧交通5G+AIoT的应用典范!」神通陈锡裕副总经理强调,此系统补足了端串接端、网、云的软体应用整合技术缺口,特别是本案关键设备皆是由神通资科及神云科技所自主开发,因此也提升了硬体维修本地化的能量。

神通资科在智慧交通领域深耕30多年,各种轨道设备的测试校正、维修支援、软硬整合、模组使用状况均有深入了解,从自动化到智慧化,从最早期的号志、通讯、供电,到现在最新结合行动支付的票证系统等,充分展现神通资通讯系统整合的坚强实力,未来神通将持续整合 5G+AIoT智慧交通系统的技术资源,深化交通领域的智慧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