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泵浦智慧云端系统」协助制造业扫隐患 由「制造导向」数位转型为「服务导向」

泵浦是我们的生活中最容易忽略的隐形帮手,传统泵浦的维护方式多为人力巡检,但往往容易因巡检人力不足或是人为因素,没有定时进行泵浦的健康检查,加上泵浦长期置于水中或什至是有锈蚀风险的液体中,检查不易,常常在发现泵浦异常时,已经造成大规模的灾害,严重影响民众日常生活。

传统的泵浦缺乏数位连网的能力,泵浦发生问题时,多属于被动式的紧急抢修,神通资科研发之「泵浦智慧云端系统」,将传统被动式抢修转变成主动式故障预测及异常告警服务,利用泵浦上的流量计、温度计等感测器收集数位数据至「智慧电盘」,于「MiSeeR Edge故障预测及异常检测系统」进行AI演算法分析,即时预判泵浦健康指数。

并透过AI演算法预测泵浦何时发生故障,提前进行维护,以提高泵浦使用寿命,更可透过「智慧泵浦云端售服平台」提供用户保养预告、即时状态等资讯。

  • 智慧电盘
    智慧电盘除了电路与开关外,还包括边缘运算所需的设备,利用此设备收集泵浦检知的关键数据、建立资料搜集及分析机制,以提供泵浦即时健康状态与维护建议。
  • MiSeeR Edge故障预测及异常检测系统
    泵浦智慧检测与健康诊断,主要根据泵浦状态综合权重与叶轮磨损数据进行整体评估,研发团队透过各式感应器,以Autoencoder萃取流量、电压、电流、温度等数据特征,并以LSTM模型做为描述流量特征之核心工具,透过预测流量与实际流量之比对,换算泵浦的健康指标,建立泵浦健康度AI运算模型。
  • 智慧泵浦云端售服平台系统
    智慧泵浦云端售服平台提供泵浦的保养预告以及泵浦运转前、中、后的即时状态检知,业主皆可将这些即时资料主动告知用户,提升业主的售后服务品质,而泵浦运转出现异常时,用户亦可透过系统维修知识库(FAQ)提供的检测与障碍排除方式,自行排除,减少故障发生机率,提高用户满意度。

神通资科于今(111)年6月21日与河见电机等3家业者共同捐赠「泵浦智慧云端系统」予国立科学工艺博物馆(高雄科工馆),由神通资科创新科技事业群吕蕴桐处长代表神通参与捐赠揭牌仪式与获赠感谢状。吕处长于致词时表示:「此套系统解决方案透过物联网突破空间限制做出最佳调度,大幅降低非预期停机所造成的巨大损失,我们协助泵浦制造商将泵浦使用经验升级,协助制造业由『制造导向』转型为『服务导向』的角色。」

「泵浦智慧云端系统」已成功为高雄科工馆解决淹水之苦,神通资科创新科技事业群AI研发团队基于此成功经验,积极开发各式场域的建置与应用,包括各种水处理工程案、智慧工厂、智慧大楼等场域。神通资科创新科技事业群丘金胜副总表示:「研发团队于AIoT智慧制造相关解决方案累积了多项专案经验,早于3月高雄智慧城市展时便崭露头角,获得客户的肯定及参观群众的高度兴趣,期许团队引领产业持续升级并接轨国际,协助客户创造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