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产业数位转型 MiAIOT领航成果丰

今年以「数位转型再创智慧城市新高峰」为主题的2022智慧城市展首度以台北、高雄双主场方式举办,参观人潮逾10万人次,展览规模比去年成长50%,本次展览共有海外34国、76个城市的188位城市首长或代表,从线上方式跟台湾交流。另外,共有海外45个城市首长及代表以经贸泡泡团方式来台,虽然有防疫意外但仍顺利落幕。

神通MiAIOT系列解决方案,应用于海内外成果丰硕,在今年智慧城市展中获奖连连,包括于下龙湾建置的智慧旅游票务系统荣获系统整合输出奖,于花莲全县125所中小学导入的智慧图书与保健系统,以及新竹市环保局的垃圾清运服务管理系统,也双双荣获创新应用奖,神通数位转型实力备受肯定。神通资科以获得2022年台湾精品奖的MiAIOT人工智慧决策平台,搭配边缘运算与AI运用,所延伸出的各种云端服务及5G AIoT解决方案,在2022年智慧城市展北高联展中吸引政府单位及民间企业的关注,对于神通MiAIOT实际落地的应用印象深刻。

 

智慧城市展——台北场 MiAIOT系列解决方案 5G╳AIoT 大放异彩

台北场展出最新的MiAIOT系列解决方案,包括MiAIOT智慧旅游票务系统、MiAIOT科技执法——AI违规辨识系统、 MiAIOT垃圾清运服务管理系统、MiAIOT智慧水资源中心云端管理平台,MiAIOT╳5G列车防护监视管理平台。

今年并首度与同集团的神云科技合作,展出5G企业专网及边缘运算等设备。除了神通主展场之外,现场其他摊位也有神通的身影,包括交通愿景馆展出5G列车防护监视管理平台,神通资科陈锡裕副总并在开展当日于交通愿景馆演讲,还有获得智慧创新应用奖的智慧图书与保健系统以及垃圾清运管理系统,也分别在花莲馆及新竹馆展出。

另外,神通新开发的第四代公车验票机也于担任展场接驳专车的鸿海MODEL T电动巴士上亮相,吸引众多媒体拍摄。

MiAIOT智慧旅游票务系统

神通MiAIOT智慧旅游票务解决方案应用于越南下龙湾游轮码头、当地饭店、旅游购票热点以及下龙湾部分离岛。此场域过去都是以传统人工方式售票与验票,未来将有数位转型的新风貌。本案整合后端系统及前台硬体设备,如自动售票机、KIOSK、POS、进站通道门与手持售票机等,提供游客自助买票的服务,管理单位也可运用自动化设备及平台化资料管理,降低人力并强化营运管理效率,进而提升服务品质,同时也能协助建立旅游大数据,以供未来精准行销的 AI 分析,达到智慧旅游的效益。

MiAIOT科技执法——AI 违规辨识系统

AI的影像辨识能力日益强大,人脸辨识、车牌辨识、物件辨识都已不足为奇,有越来越多的执法单位开始导入 AI技术,辅助执法取缔等任务,成效卓著。神通的MiAIOT科技执法──AI违规辨识系统将执法作业自动化,包括自动侦测违规、自动产生报表、自动撷取影像,达到监控违法行为零时差,目前已应用在乱丢垃圾的取缔任务。执法人员也可透过地图式仪表板调阅影像,掌握违规热区,进行更完善的防范措施。

MiAIOT垃圾清运服务管理系统

垃圾清运是维持城市生活品质最重要的基础,本系统以AIoT平台为开发基础,收集来自各方的清运资料,如各区清洁队排班及路线资讯、清洁车辆行车资讯、掩埋场/焚化厂的过磅纪录,以及气象、疫情、节日等政府开放资料,再利用AI进行分析,最后决策分析结果回报至管理单位。以AI智慧决策连动三方(前端工作人员、管理者、民众)的方式提升清运服务品质,有别于一般提供民众查询的被动服务,或是推播清运点资讯之单向式做法。

MiAIOT智慧水资源中心云端管理平台

MiAIOT智慧水资源中心云端管理平台,让各地水资源中心不再各自为政,能将所有水厂资料标准化,整合于同一个平台管理,视觉化仪表板可监控各厂水质及设备状况,即时发出异常告警,未来若建置新厂也无须再建立新系统;人工纪录改成数位化,更有效率地节省人力、电力及水资源的耗损,更能借此建立大数据库,提供水质最佳化操作分析、设备节能延寿分析等 AI 决策最佳化。

MiAIOT╳ 5G列车防护监视管理平台

MiAIOT╳5G列车防护监视管理平台,包括列车资讯云端化、列车即时告警系统、设备异常 AI 预测、战情室等,未来将协助台湾轨道产业的数位转型。由于目前轨道系统的资讯传递仍仰赖人工作业,影响了故障排除、后勤派工、维修调度等的应变速度,也进而影响了服务品质,神通透过 AIoT平台化技术,将5G网路、云端、轨道设备终端资讯进行整合,除了改善轨道营运痛点,也建立了未来推动铁道运输智慧化的重要基础。

神通资科为了此次的台北智慧城市展,也精心制作了相关的影片,让网路的观众也能一窥MiAIOT的各种智慧城市应用,欢迎观看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QarD6la9wVofAU4d5PIbDOvfP2rOJPP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