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臺灣醫療科技展 神通智慧科技共襄盛舉

為結合生技、醫療和資通訊,開創健康產業新局,由Taiwan Healthcare+國際入口平臺、生策會、生策中心、衛福部、臺北市政府、農委會共同主辦的首屆「臺灣醫療科技展」,於2017年12月7~10日在南港展覽館隆重登場。神通資訊科技應生策會之邀,也參與其中,見證了這場盛會。

2017臺灣醫療科技展是臺灣首次以專業醫療為核心的博覽會,共有特色醫療、精准醫療、醫用設備、生技製藥、健康照護、居家健康、創新科技、農科健康8個專館,包括逾35個醫療體系、60家醫院共同參展。

此次展覽有三大亮點,首先是科技跨界到醫療的應用,包括醫用輔助機器人、智慧醫療、遠距照護等;其次是重症醫療升級,包括顯微重建手術、活體移植等;第三是生命產業一條龍,從醫療、保險到居家照護產業鏈的串接。

主辦單位生策中心董事長王金平致詞表示,醫療是生技產業發展的核心動力和火車頭,臺灣具備了世界水準的醫療,應該跨領域集結整合,從IT電子、醫資通訊、生技製藥、創新醫材、精密機械、精准醫療、預防醫學到長期照顧等,透過醫療當作平臺,整合連動不同產業鏈中下游共榮發展,成就國家GDP的高附加價值產業,成為臺灣下一個經濟引擎。

神通資訊科技因承接建置Taiwan Healthcare+國際入口平臺專案,而且是臺灣科技業中很早跨入智慧醫療領域的廠商,所以生策會力邀我們參加,神通智慧醫療暨教育處陳日文處長談到參展的緣起。

至於展出內容,陳處長表示,我們從科技切入醫療領域,強調資訊化、行動化、雲端化的智慧醫療雲解決方案,涵蓋範圍從校園、醫療院所到長照機構,而管理個人健康的神通健康銀行也是展示的重點。

神通智慧醫療雲強調健康資訊全程掌握、全人化安心服務,產品包括:

【校園保健】自助式健康站(MiKIO):校園e 化傷病管理、學生健康成長履歷。

【醫療整合】智慧櫃檯系統(MiKIO):自助報到、掛號、量測、批價,門診醫療系統(MiHIS):更快速有效的醫療服務,健康照護系統(MiPHS):慢病個管、健康促進。

【長期照護】長照服務系統(MiLTC):花蓮光復老人日間照顧中心、花蓮鳳中區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智慧派車系統(MiBUS):台東複康巴士後臺系統及APP。

【健康管理】神通健康銀行(MiPHB):健康存摺,詳實記錄健康量測、用藥記錄。

2017臺灣醫療科技展集結全台健康產業鏈,開幕當天並由蔡總統正式啟動,氣勢不凡,4天展期更吸引近7萬人次觀展。神通業務同仁表示,這是專業而成功的展會,不僅展現臺灣醫療科技的強項與利基,更讓整個產業鏈成員彼此交流,激蕩更多創新火花與合作經驗。

展會諮議委員會召集人陳維昭表示,今年是臺灣醫療科技展第一年嘗試推動,下個階段除了整合國內產業鏈能量,更重要的是以此為基礎,積極拓展國際連結,吸引海外來台探勘機會、開展合作,作為醫療健康產業鏈和國際合作的大平臺,發揮更大的產業策進效益。神通希望也能隨著展會的推動,從國內走向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