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資科╳神雲科技 共創5G垂直應用

今(2022)年Computex上,為擴大產業需求端及供應端合作,在經濟部技術處指導下,台灣5G垂直應用聯盟於5月27日舉辦「台灣5G垂直應用高峰會」,邀集神通、神雲、仁寶、和碩、國眾、大世科等廠商分享應用案例,神通資科陳錫裕副總與神雲科技許家樺資深產品經理聯合分享5G傳輸列車防護監視管理系統。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於致詞時表示,根據電信大廠愛立信(Ericsson)去年11月底發表的「5G商業潛力報告」指出,5G將加速產業數位轉型,2020至2026年全球5G服務提供者將在垂直市場商機呈現強勁成長,年複合成長率高達50%,預計2030年帶動整體經濟價值將達7,000億美元。而在垂直應用市場中,公共運輸的安全性、便捷性及智慧化,更需要5G及AIOT的整合。

神通資科整合5G、AIOT、邊緣運算等技術,開發了5G傳輸列車防護監視管理系統,提供列車遠端即時監控、設備異常辨識、無線派班、視覺化戰情室等服務,協助軌道業者有效改善軌道營運痛點,提升運輸服務品質,未來將應用於台鐵的鐵道系統維運管理。

自2017年迄今,經濟部技術處投入64.71億元支持產業界及研究單位進行5G技術研發,在2019年與台北市電腦公會攜手促成「臺灣5G垂直應用聯盟」的成立,推動垂直創新應用發展,在智慧工廠、智慧交通、文化展演、智慧園區等領域皆有具體計畫與成果,希望透過聯盟的整合與各廠商的共襄盛舉,能夠創造出更多5G應用的示範案例,引領5G應用的發展方向,創造新商機。

神通資科陳錫裕副總表示,由於本案關鍵設備皆由神通及神雲自主開發,後續可應用於高鐵、捷運、輕軌等場域,將有助於推動硬體維修本地化的能量。本系統研發成果亦可適時補足端串接端、網、雲的軟體應用整合的技術缺口,助力未來智慧鐵道產業發展。

神雲科技許家樺資深經理表示,神雲提供的列車硬體解決方案,包括了嵌入式AI運算產品系列,具備穩定效能、耐震度、耐高溫等特性,符合各項安全規範,特別適合列車軌道業使用,是台灣業界少見的硬體產品。本案透過集團內部合作,神雲的地端OT硬體,加上神通的雲端IT軟體,未來將持續強強聯手,助力台灣列車軌道安全的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