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资科╳神云科技 共创5G垂直应用

今(2022)年Computex上,为扩大产业需求端及供应端合作,在经济部技术处指导下,台湾5G垂直应用联盟于5月27日举办「台湾5G垂直应用高峰会」,邀集神通、神云、仁宝、和硕、国众、大世科等厂商分享应用案例,神通资科陈锡裕副总与神云科技许家桦资深产品经理联合分享5G传输列车防护监视管理系统。

经济部技术处处长邱求慧于致词时表示,根据电信大厂爱立信(Ericsson)去年11月底发表的「5G商业潜力报告」指出,5G将加速产业数位转型,2020至2026年全球5G服务提供者将在垂直市场商机呈现强劲成长,年复合成长率高达50%,预计2030年带动整体经济价值将达7,000亿美元。而在垂直应用市场中,公共运输的安全性、便捷性及智慧化,更需要5G及AIOT的整合。

神通资科整合5G、AIOT、边缘运算等技术,开发了5G传输列车防护监视管理系统,提供列车远端即时监控、设备异常辨识、无线派班、视觉化战情室等服务,协助轨道业者有效改善轨道营运痛点,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未来将应用于台铁的铁道系统维运管理。

自2017年迄今,经济部技术处投入64.71亿元支持产业界及研究单位进行5G技术研发,在2019年与台北市电脑公会携手促成「台湾5G垂直应用联盟」的成立,推动垂直创新应用发展,在智慧工厂、智慧交通、文化展演、智慧园区等领域皆有具体计画与成果,希望透过联盟的整合与各厂商的共襄盛举,能够创造出更多5G应用的示范案例,引领5G应用的发展方向,创造新商机。

神通资科陈锡裕副总表示,由于本案关键设备皆由神通及神云自主开发,后续可应用于高铁、捷运、轻轨等场域,将有助于推动硬体维修本地化的能量。本系统研发成果亦可适时补足端串接端、网、云的软体应用整合的技术缺口,助力未来智慧铁道产业发展。

神云科技许家桦资深经理表示,神云提供的列车硬体解决方案,包括了嵌入式AI运算产品系列,具备稳定效能、耐震度、耐高温等特性,符合各项安全规范,特别适合列车轨道业使用,是台湾业界少见的硬体产品。本案透过集团内部合作,神云的地端OT硬体,加上神通的云端IT软体,未来将持续强强联手,助力台湾列车轨道安全的数位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