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站「IReading智慧型借還書站」啟用

神通資科的「IReading 智慧型借還書站」1月21日於新北捷運環狀線板橋站啟用,旅客只要透過網路預約,就能直接在智慧借還書站取書。新北市圖館長王錦華表示,目前板橋站的「IReading智慧型借還書站」備有360本休閒、旅遊、童書等熱門暢銷新書,隨時可借閱。

這台類似販賣機的IReading智慧型借還書站,其實設計理念就是從自動販賣機的概念衍伸而來,神通資科以貼近生活的智慧科技,改變傳統圖書館的管理及服務方式,讓圖書館不受時間地點限制,讓民眾借書更為便利,在交通旅程中就能取書,提高圖書館的行動化服務。

落實通還服務

考量圖書館可能無法一次到位的將所有分館同時導入RFID,IReading智慧型借還書站附設的自動還書箱,打破部分同類型設備僅能歸還該站點館藏的缺點,可對已貼標(感應tag)及未貼標(讀條碼)的館藏進行即時還書登錄,未來在新北市各區分館所借的書,也可以直接在IReading智慧型借還書站歸還,落實A館借書B館還書的通還精神。

自動撤架功能

本設備可供放置預約書籍與精選書籍,除了超過預約書取書期限而未取的書會排入待撤架清單,系統也可參數設定將超過一定天數無人借閱的精選書籍自動排入待撤架清單;當館員來到站點補書時,可執行撤架作業將待撤架書籍自動下架。智慧且貼心的設計,不僅大幅提升設備效益,也可有效活化設備內書籍的多樣性,避免放置的書籍常年不變導致讀者借閱意願降低,定期更新書籍可明顯增加讀者借閱的興趣與意願。

神通資科副總經理陳原森指出,IReading智慧型借還書站2017年首度捷運新蘆線三重站一號出口啟用,是唯一與機場線交會的站點,今年再設置於捷運環狀線板橋站,讓新北市圖書館的服務觸及更多愛書人,為繁忙的交通增添書香,讓旅客「書」福享受精神糧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