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銅門國小 福植花蓮第一

12月10日適逢銅門村106年度村校聯運,規劃多時的銅門國小智慧圖書室與智慧保健室也在同一天落成啟用,除育秀基金會、神通資訊科技代表外,銅門師生及地方仕紳也共同出席啟用典禮,場面熱鬧而溫馨。

銅門國小的智慧裝置整合在雲端入口網平台下,包括: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多功能館員工作站、自助借還書機、圖書除菌機、圖書專用晶片標籤、數位借書證、機台式智慧保健站、自動身高體重量測機、自動血壓量測機等。未來學童只要使用悠遊卡,就可以借閱圖書、量測身高體重與視力,而校方則可以透過大數據分析,了解學童的閱讀習慣與健康情況,並給予必要之協助。

親自出席啟用典禮的神通資訊科技董事長蘇亮指出,這套智慧圖書館系統,表面上看,學生只用悠遊卡就可以自行借、還書,使用起來很方便,但其實所有借閱資料都會透過網路收集,進一步以大數據分析,讓老師可以掌握學生的閱讀喜好、閱讀時間,再進一步擬定教學策略。同樣地,智慧保健室也可以做相關資料的彙整分析。

銅門國小校長張正德說,他原本以為,銅門是全花蓮縣第一所整合圖書與保健系統雲端化的學校,沒想到竟然是全國唯一,讓他相當驚喜!感謝神通資訊科技及育秀教育基金會的協助,讓即使身處偏鄉的銅門國小孩童,也能接觸最新的科技。

張校長表示,銅門國小導入RFID無線感應技術的自助借還書系統及高效率圖書消毒系統,往後將透過此系統,實現無人圖書館的新願景,並提高圖書館利用率,更期許藉由後端大數據分析,作為銅門國小推展閱讀教育的基礎資料,以及策略修正的依據;另外,結合身高、體重、血壓及視力量測服務的智慧保健系統,能提供學童保健履歷中大數據分析資料,讓我們對於學生的健康維護工作事半功倍。未來這兩套系統也計畫做為學校社區化的基礎服務,將銅門國小打造成一個屬於學童及部落的優質學習環境。

蘇亮董事長也表示,地理位置無法被改變,但是在網路時代,一切資訊都沒有界限,透過智慧系統,不只幫助老師教學、學生學習,更重要的是,讓偏遠地區的孩子,瞭解科技發展的程度,開擴他們的眼界。未來我們會秉持「贏得信賴,是榮譽也是責任」的企業精神,持續關注偏鄉教育,讓科技的種子在台灣每一個角落萌芽、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