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全功能 服务自动化Kiosk搞定

近年来政府单位整合各种资讯科技为民众提供服务,朝简政便民的方向发展,已成为趋势。受到疫情催化,我们更体会到数位转型的重要性。如何迅速融合数位科技,提高政府营运效率,同时满足防疫需求及便民期待,成为迈向智慧政府的巨大挑战。

赋税资讯化及整合服务,已是目前全球发展智慧政府的重要方向之一,各国税务机关都积极投入资源,企图将数位科技导入税务行政、税务服务作业及共用资料中心云端平台,税务服务也从过去传统以政府为中心的思维,转变成以纳税人为服务中心的架构,单一且集中的资讯平台,提供民众更便捷的服务。税务的数位转型不仅是科技应用上的变革,更是服务思维转型的变革。

税务数位转型 神通多年深耕

神通从 1978 年开始即参与了台湾税务数位转型,初期从县市税务机关的自动化系统开始,陆续推展至赋税资讯系统的再造。在此过程中,神通与财政部暨地方政府单位合作无间,开创了多项便民服务, 如建立电子发票、税务讯息即时通、税务入口网、税单条码化等,于国内外获奖无数,堪称政府数位转型的最佳典范。

创新技术 精进赋税资讯系统

由于民众对于政府创新服务的需求日益殷切,而赋税资讯系统在税务运作逐年成长的趋势下, 势必要与时俱进,才能满足民众需求,因此神通配合财政部资讯中心,持续精进赋税资讯系统,包括导入云端平台架构,以弹性、可靠及安全的云端架构提供服务,运用微服务,并导入软体工程发展的生命周期管理── CI(持续整 合)/CD(持续部署)机制,同时在税务辅助行政系统例如公文与档案管理、人事、薪资、结报、差勤、采购管理、陈情案、电子表单等子系统,导入整合共用机制,让资源可以跨机关、跨专案共用,同时系统亦可保持介接弹性,达成资源共用共享的目标。

另外,针对便民服务,神通亦为税捐单位开发了「税 务全功能自动化服务机」,以自助式、非接触的整合服务, 将为民众提供了一个安全便利的缴税新选择,除了减少柜台人员的工作负荷,也缩短民众洽公等候时间。

缴税一机完成 神通打造便民服务

「税务全功能自动化服务机」让民众利用自然人凭证、 健保卡或于现场人工查验身分证后取得 QR-Code,通过验证后就能使用纳税、缴费、查询、申请、变更等服务。民 众利用机台(Kiosk)产出个人税单,直接列印缴款书或于萤幕上显示三段式条码,依画面操作即可执行线 上缴税作业。

机台特别设计语音导引及真人视讯对谈,只要民众在操作时有需要,可随时连接视讯服务云, 与线上人员进行视讯对谈。除 了缴税之外,民众也能利用机台,申请地价税率、房屋税使用变更申请或者使用牌照税、身心障碍减免申办,以及通讯地址变更等服务。

同时,「税务全功能自动化服务机」也提供了先进的管理功能,可利用 IoT 自我诊断及监看仪表板,方便系统管理人员随时监控各税捐机构分处 的机台运作状况。当发生异常发生时,警示将显示于仪表板并以 Email 通知管理人员,让维护人员更容易判断问题,提升整理设备的使用效能。

而在硬体外型上,充分满足使用者体验需求,采取独立式落地箱体设计,防撞、 防锈、防破坏、四周圆角设计以避免使用者碰撞受伤。 「税务全功能自动化服务机」,针对有资料保密、资讯安全考量之服务,采用高资安隔离的管理模式,同时,智慧互动式的 Kiosk 采图像思考设计,提供 24 小时不间断 的服务。由外而内的创新,以使用者体验为中心的设计, 充分赋权民众享受自主服务的便利。

新兴科技 打造服务型智慧政府

神通在税务系统深耕 40 多年,具备丰富的建置及维运经验,十分了解从使用者端到业务端所需的沟通效率及流 程作业,也一直为财税单位提供最前瞻的技 术及系统规划,在税务数位转型上的成绩有目共睹。

神通未来除了持续努力 于软体工程技术架构之精进、软体工程之生命周期管理、资料治理、巨量资料分析与共用资料中心云 端平台之建置、整合优化与 维运等新科技应用,也将会在 RPA、ML、AI 及智慧端点设施等创新服 务应用上,投入更多资源,以开发「服 务型智慧政府」的可行性方案,提供 与时俱进的创新应用,促使税务机关 能提供更具普及性及便利性的有感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