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智慧轨道运输发展论坛

神通资科于 10 月 8 日参与于台大医院国际会议中心所举办的「2021 智慧轨道运输发展论坛」。除了 在现场展示「MiAIOT 轨道踏面侦测系统」以及「MiAIOT 开放式月台—刷卡行为 / 体温侦测整合解决 方案」外,陈锡裕副总经理并以「轨道列车监控系统智慧化」为题,探讨轨道监控系统的挑战与机会。苏亮董事长并参与「推动轨道智慧化升级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专家座谈,就轨道建设及维运国产化遭 遇到的问题,智慧轨道建设对云、网、端的技术规范要求,新旧系统整合介接格式的标准化,以及如 何与国际接轨、鼓励产业界投入等议题,提出进行精彩对谈。

由交通部铁道局、经济部工业局指导,法兰克福展览台湾分公司、中华智慧运输协会、中华轨道车辆工业发展协会共同主办,中华大学智慧运输暨轨道系统发展研究中心合办的「2021 智慧轨道运输发展论坛」,针对轨道产业智慧化、安全化等议题一一进行精彩阐述。交通部次长、铁道局副局长、台铁局正 / 副局长、北捷局长等重量级贵宾皆莅临会场,包括神通资科在内的大型系统整合商、工程顾问公司及建筑师、电机技师等业界人士亦共襄盛举,并吸引各界交通领域专家及民众前往观摩交流。

MiAIOT轨道踏面侦测系统

轨道交通最重视的是行车的平稳 度及安全度,每日例行的「巡轨」就 成了最重要的工作。一般巡轨工作都 由人力进行,除了要检查是否有异物在 轨道上外,也要检查扣件是否稳固,是十分 耗时耗力的工作。 MiAIOT 轨道踏面侦测系统,利用架设在 列车上的摄影机,于列车行进中直接收集轨道踏面上的影 像资讯,资料传回 MiAIOT 进行即时 AI 分析,最后将结果回 馈至管理后台,不仅减轻了人力与时间耗费的压力,轨道 踏面的检查也能更为精准。

MiAIOT开放式月台整合解决方案

开放式月台多使用于轻轨系统,除了因地理环境限制, 月台阔度受限而无法安装出入闸门外,亦有乘客流量需要 快速疏通的考量。开放式月台的最大问题,就是乘客是否 能够诚实购票、确实刷票,也考验着管理单位如何防止逃 票;再加上目前公共场域皆需要测量体温的防疫需求,因 此神通资科将 MiAIOT 平台、IP Cam、神通温感脸辨机、神 通自动票证收费系统结合,开发出 MiAIOT 开放式月台—刷 卡行为 / 体温侦测整合解决方案,同时解决开放式月台的乘 客管理问题。同时,MiAIOT 还能够将各项数据如进站人 数、未刷卡人数、未刷率、体温异常人数等进行整合 分析,提供给管理者最佳的决策依据。

陈锡裕副总经理表示,神通资科在智慧交通领域 深耕多年,从最早期的号志、通讯、供电,到现在最新 结合行动支付的票证系统等,30 多年的研发历程,也是台 湾轨道系统迈入智慧化的最佳见证,未来神通也会持续深入 AIOT 的技术开发与整合应用,为台湾轨道系统的智慧化发展 贡献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