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卡欢庆20周年庆 功臣纷亮相

由左至右
悠游卡董事暨神通资科董事长苏亮,悠游卡董事李博文、悠游卡总经理邱昱凯、前台北市长郝龙斌、前总统马英九、台北市长柯文哲、悠游卡董事长陈亭如、悠游卡前董事长张家生、悠游卡前董事长刘奕成、悠游卡董事龙贶云


悠游卡发行今年届满20年,8月16日举办20周年纪念活动,于台北捷运信义线大安森林公园站B1穿堂层举办「加植你的美好生活」展,台北市长柯文哲、前总统马英九与前市长郝龙斌三位前后任台北市长、悠游卡公司董事长陈亭如及总经理邱昱凯共同为活动揭幕。神通作为悠游卡创始元老之一,由苏亮董事长亲自代表出席,现场并首播悠游卡20周年纪念影片,影片回顾悠游卡历史并专访包括苏亮董事长在内的重要促成者。

过去20年,伸出悠游卡「哔」一下,就能搭交通工具、小额消费,深刻连结了城市生活的脉络,悠游卡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多项转乘优惠及票种方案,也鼓励了绿运输的使用,成为降低碳排放的重要推手,悠游卡公司从2019年的品牌标语「加“值”你的美好生活」到2022年的「加“植”你的美好生活」,揭橥了悠游卡20周年迈向减碳永续的愿景。

回顾过去20年悠游卡的重要里程碑,从台北市交通票证,往外县市发展,到联名卡、小额消费,摇身一变成为电子钱包,可以说是台湾数位转型的先锋。悠游卡至今发卡量已超过1亿张、流通卡数超过9,400万张,即使面临多卡竞争的挑战,仍稳居市场第一。

神通从 1995 年开始投入有关智慧晶片卡的应用技术,但当时交通自动票证系统对台湾来说是全新的技术,全球只有新加坡、香港、吉隆坡等八个城市有智慧晶片卡。因此神通与法商CGA公司(现已并购更名为 THALES)合作,技术团队在边合作边学习之下,大幅的提升了对系统架构的理解及开发能力。

神通导入智慧科技系统
打造绿色永续便利生活

1996年开始,台北市政府鉴于台北都会区的公车磁卡系统与捷运磁卡系统整合困难,开始规划跨运具票证系统,开启了悠游卡的诞生,这项政策对悠游卡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神通资科董事长苏亮表示,任何专案的导入,要有政府政策的协助,技术才能真正发挥作用。为了让悠游卡票证系统可以使用于台北捷运、公车及停车场,神通在系统开发上采取了弹性的设计,让各种子系统更容易串接,神通同时也协助台北市政府与交通业者、银行于2000年筹组台北智慧卡公司,也就是今日悠游卡公司的前身。

悠游卡是台湾首宗智慧卡的全面运用,也是台湾重要的公共工程建设之一,整合捷运、公车、停车场等不同运输工具、行驶路线,营运管理单位,而各种不同身分、时间产生的不同票种高达100多种,其系统复杂度及票种多元性堪称世界第一,同时还有新旧设备及不同卡片的相容整合问题。然而神通团队从2002年2月开始建置悠游卡票证系统,至2002年9月就完成上线,仅花了2年8个月的工期,可谓超水准表现,国外类似系统的建置平均都要3.5~5年(八达通建置三年三个月,系统调校一年;新加坡系统建置三年)。

神通资科20年来与悠游卡公司紧密合作,随着捷运线路的扩展、票卡材质的更换、票种方案的增加等,不断进化悠游卡系统的服务及智慧化设备,将悠游卡的应用范围扩大延伸,为民众提供更多的选择、最好的服务。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民众使用习惯的演变,悠游卡从票证转型为支付工具,从实体卡片走向APP悠游付,悠游卡公司从票证发卡公司已经转型成为消费支付的服务公司,不仅强化了科技技术的导入,在产品开发与通路推广上,更重视与消费者的互动与沟通,行销创意也走向多元、年轻化,更多企业也争取合作,真正落实了成功的数位转型及永续服务。从加「值」到加「植」,神通资科将与悠游卡公司持续携手合作,投入更多的研发能量,开发更多创新应用技术,让台湾电子票证的成功经验持续发扬光大,打造绿色永续的便利生活。


影片 :  悠游卡20岁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