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云端智慧科技中心揭幕 神通展示新北教育大数据平台

新北市「云端智慧科技中心」日前于大观国中启用,新北市长侯友宜、新北市教育局长张明文、师大王丽云教授进行揭幕,现场除了宣布全国第一套「教育报告与创新支持系统」,也展示了神通打造的中小学校「教育大数据仪表板」及「智慧图书与保健系统」

「教育大数据仪表板」呈现新北市在市级、区级和校级现况中,针对数位设备、学习平台使用、网路流量及学生健康体适能等公开资讯的可视化数据分析结果,预计明后年将会针对AI分析应用及相关软硬体资源进行扩充。

另外,现场展示的神通智慧图书及保健系统,包括Mikio互动式智慧保健站、自助借还书机、图书杀菌机等设备,也吸引侯友宜市长亲身使用,体验自主量测健康指数的便利功能。
新北市自108年起投入超过30亿更新全市各级学校的资讯设备,建置智慧教室高达3,500间,未来更规画在4年内投入20亿经费打造「未来智慧学校」 ,而「云端智慧科技中心」是「未来智慧学校」的运筹中心,除了将介接全市各项教育资料库,也将与各科技大厂合作,规划成为教育新兴科技探索、研发、实验的场域,为教师整合数位资源,建立数位教学新模式。

神通资科蔡雅文业务经理表示,教育大数据比商业大数据更为复杂,因为教育强调创造性,并没有在商业领域中的标准化流程,加上教育大数据相当多元,包括行政的静态资料,例如学籍档案、人事资料、资产管理等,或是教学动态资料,例如环境资讯、设备使用纪录、教学行为数据等,而这些资料又以几何规模递增,要避免资料遗失,确保重要资料永久保存,就需要建置健全的备份复原架构,而特定资料的传递,也需要完善的资料筛选与结构化机制。

神通资科智慧城市业务处陈日文处长指出,教育大数据是无形的资产,能够挖掘出有价值的讯息,作为诊断问题、预测发展的依据,进而实现创新学习、优化资源配置,让「教」与「学」更为有成效。然而,大数据分析的背后,必须要有强而有力的「靠山」,将大数据加以保护并有效运用。他特别强调,神通资科40多年来主要客户多是政府单位、公营单位,非常熟稔相关的架构设计及资料防护方法,因此可以成为智慧校园的最佳IT合作伙伴,以最周全的规划策略,导入最前瞻的智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