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全功能 服務自動化Kiosk搞定

近年來政府單位整合各種資訊科技為民眾提供服務,朝簡政便民的方向發展,已成為趨勢。受到疫情催化,我們更體會到數位轉型的重要性。如何迅速融合數位科技,提高政府營運效率,同時滿足防疫需求及便民期待,成為邁向智慧政府的巨大挑戰。

賦稅資訊化及整合服務,已是目前全球發展智慧政府的重要方向之一,各國稅務機關都積極投入資源,企圖將數位科技導入稅務行政、稅務服務作業及共用資料中心雲端平台,稅務服務也從過去傳統以政府為中心的思維,轉變成以納稅人為服務中心的架構,單一且集中的資訊平台,提供民眾更便捷的服務。稅務的數位轉型不僅是科技應用上的變革,更是服務思維轉型的變革。

稅務數位轉型 神通多年深耕

神通從 1978 年開始即參與了台灣稅務數位轉型,初期從縣市稅務機關的自動化系統開始,陸續推展至賦稅資訊系統的再造。在此過程中,神通與財政部暨地方政府單位合作無間,開創了多項便民服務, 如建立電子發票、稅務訊息即時通、稅務入口網、稅單條碼化等,於國內外獲獎無數,堪稱政府數位轉型的最佳典範。

創新技術 精進賦稅資訊系統

由於民眾對於政府創新服務的需求日益殷切,而賦稅資訊系統在稅務運作逐年成長的趨勢下, 勢必要與時俱進,才能滿足民眾需求,因此神通配合財政部資訊中心,持續精進賦稅資訊系統,包括導入雲端平台架構,以彈性、可靠及安全的雲端架構提供服務,運用微服務,並導入軟體工程發展的生命週期管理── CI(持續整 合)/CD(持續部署)機制,同時在稅務輔助行政系統例如公文與檔案管理、人事、薪資、結報、差勤、採購管理、陳情案、電子表單等子系統,導入整合共用機制,讓資源可以跨機關、跨專案共用,同時系統亦可保持介接彈性,達成資源共用共享的目標。

另外,針對便民服務,神通亦為稅捐單位開發了「稅 務全功能自動化服務機」,以自助式、非接觸的整合服務, 將為民眾提供了一個安全便利的繳稅新選擇,除了減少櫃檯人員的工作負荷,也縮短民眾洽公等候時間。

繳稅一機完成 神通打造便民服務

「稅務全功能自動化服務機」讓民眾利用自然人憑證、 健保卡或於現場人工查驗身分證後取得 QR-Code,通過驗證後就能使用納稅、繳費、查詢、申請、變更等服務。民 眾利用機台(Kiosk)產出個人稅單,直接列印繳款書或於螢幕上顯示三段式條碼,依畫面操作即可執行線 上繳稅作業。

機台特別設計語音導引及真人視訊對談,只要民眾在操作時有需要,可隨時連接視訊服務雲, 與線上人員進行視訊對談。除 了繳稅之外,民眾也能利用機臺,申請地價稅率、房屋稅使用變更申請或者使用牌照稅、身心障礙減免申辦,以及通訊地址變更等服務。

同時,「稅務全功能自動化服務機」也提供了先進的管理功能,可利用 IoT 自我診斷及監看儀表板,方便系統管理人員隨時監控各稅捐機構分處 的機台運作狀況。當發生異常發生時,警示將顯示於儀表板並以 Email 通知管理人員,讓維護人員更容易判斷問題,提升整理設備的使用效能。

而在硬體外型上,充分滿足使用者體驗需求,採取獨立式落地箱體設計,防撞、 防鏽、防破壞、四周圓角設計以避免使用者碰撞受傷。 「稅務全功能自動化服務機」,針對有資料保密、資訊安全考量之服務,採用高資安隔離的管理模式,同時,智慧互動式的 Kiosk 採圖像思考設計,提供 24 小時不間斷 的服務。由外而內的創新,以使用者體驗為中心的設計, 充分賦權民眾享受自主服務的便利。

新興科技 打造服務型智慧政府

神通在稅務系統深耕 40 多年,具備豐富的建置及維運經驗,十分了解從使用者端到業務端所需的溝通效率及流 程作業,也一直為財稅單位提供最前瞻的技 術及系統規劃,在稅務數位轉型上的成績有目共睹。

神通未來除了持續努力 於軟體工程技術架構之精進、軟體工程之生命週期管理、資料治理、巨量資料分析與共用資料中心雲 端平台之建置、整合優化與 維運等新科技應用,也將會在 RPA、ML、AI 及智慧端點設施等創新服 務應用上,投入更多資源,以開發「服 務型智慧政府」的可行性方案,提供 與時俱進的創新應用,促使稅務機關 能提供更具普及性及便利性的有感便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