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攜手台灣人工智慧發展協會

元宇宙風潮未歇,ChatGPT(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又橫空出世,帶動人工智慧(AI)應用熱潮。從電腦視覺辨識與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到元宇宙(metaverse)與ChatGPT 議題,人工智慧都佔據重要的角色。台灣擁有厚實的科技基礎,AI 應用遍地開花,透過AI 帶動產業發展,是大家關心的焦點。因此神通資訊科技與台灣人工智慧發展學會再次合作,共同舉辦「掌握人工智慧 趨動元宇宙形成 開啟未來新世界」研討會,邀請致力於AI 發展的知名學者與專家,精闢說明AI 在元宇宙與ChatGPT 的關鍵角色,以及產業的創新應用。

神通創新科技事業群副總經理丘金勝開場致詞表示,最近AI 的發展因為ChatGPT 帶來革命性的應用,已成為街頭巷尾熱議的話題,尤其ChatGPT 只花了2 個月的時間用戶就突破100 萬,打破過去包括Facebook, WhatsApp, Instagram, TikTok 等社群媒體的紀錄,證明「殺手級應用」這個稱號當之無愧。過去AI 都應用在產業界,彷彿跟你我都沒有直接的關係,但ChatGPT 是落地的應用,跟你我都有切身關係,重點是無分男女老少都很容易上手,不需要複雜的學習過程,即可生成各種文本,這就是為什麼去(2022)年11 月底橫空出世,舉世譁然的原因。每當新科技興起總會有不同的聲音,也掀起科技倫理的議題,例如:美國、法國和香港多所大學禁止學生使用ChatGPT 寫論文,即便如此,我們仍期待ChatGPT 帶來更多新的商業模式與創新的應用。首先登場的主題是「自然語言處理的介紹與應用(Natural LanguageProcessing, NLP)」,主講者為台北醫學大學張詠淳副教授,目前任職於臺北醫學大學數據處副數據長,在會中除了分享什麼是NLP 及其演算法發展,並且介紹NLP 在企業解決方案中如何發揮重要的作用,以及如何應用NLP 技術於智慧醫療及精準行銷(MarTech);張副教授同樣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ChatGPT 技術與現況,並帶來有趣的實例分享。ChatGPT 是在NLP 的技術基礎上結合深度學習發展而來,是一個基於GPT-3(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3)架構的即時聊天機器人,而GPT-3 是一種類神經系統的數學演算法,也是一種自然語言生成模型,它可以讓機器進行深度學習,進而長出像人腦般的智力,最後可以生成自然、流暢的語言,用於文章生成、對話、翻譯、設計遊戲、製作影片等任務。

宇萌數位科技創辦人白璧珍執行長分享「元宇宙的發展與現況」。2020 年是人類社會虛擬化的臨界點,一方面疫情加速了社會虛擬化,另一方面,線上生活由原先短時期的例外狀態成為常態,進而讓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形成了平行世界,元宇宙(Metaverse)因而成形。會中除了介紹元宇宙緣由與發展,說明關鍵技術-AR擴增實境、VR 虛擬實境、MR 混合實境及XR 延展實境如何應用於元宇宙,並分享目前五大國際科技大廠,包括Meta,Microsoft, Google, APPLE 及NVIDIA 發展元宇宙的現況與應用場景,以及元宇宙在台灣的應用案例。神通創新科技事業群呂蘊桐處長分享AI 應用於製造業的實務案例。透過「2022 台灣智造轉型調查」,台灣製造業者現階段以資訊安全、提升營運及生產品質為首要轉型目標,部份業者預期一年內透過使用AI 達到產線自動化、數據分析等目的。呂處長表示,製造業普遍都有轉型焦慮,但不知從何下手,神通具有豐富的AI 實務經驗,透過ISA-95 企業系統與控制系統集成的國際標準(包含五層,每層代表一個製造生產層次),有系統的協助工廠找出問題與需求,讓互聯網與AI技術完整融入製造業運作模式。神通利用AI趨動智造升級與轉型,實務案例豐富,囊括金屬加工業、冷凍食品業、馬達製造商、高爾夫球製造商等。
神通創新科技事業群葉雅禎經理介紹「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 的發展與應用」,首先說明神通以整合思維開發的MiAIOT 開放式人工智慧物聯網平台技術與特色,以及如何運用OGC 國際標準整合所有資訊。MiAIOT 平台除了深入分析IoT 巨量資料,也內建多種AI 模組,讓使用者可直接應用在不同領域。葉經理同時分享MiAIOT 平台在智慧大樓、智慧城市、智慧政府及智慧交通各領域的創意應用實例。除了精采的演講內容外,另現場也有攤位展示各式AI的創意應用,包括具有自動跟隨及記憶導航的神通智能跟隨搬運車、智慧電力擴增實境(AR)體驗、神通智慧製造-泵浦故障預測、橋樑/ 建物結構安全檢測模擬等展示。此次研討會內容豐富,與會者都滿載而歸。人工智慧帶來的技術革命勢不可擋,相信在產官學各界努力下,未來會有更多爆炸性的成長和創新,開啟一個AI 的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