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稳健布局新加坡 深耕半导体产业有成

半导体晶片荒延烧2年,世界各国开始重视对半导体产业的投资。目前东南亚地区已成半导体产业新星,不少巨头纷纷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地设厂,其中新加坡是东南亚最重要的半导体晶片制造重镇,拥有超过60多家半导体公司,产值占全国GDP 7%以上。

新加坡政府过去一年以来,已宣布数十亿美金规模的 半导体投资计画,祭出各种补贴诱因,力邀半导体大厂前往设厂。神通资科也于2020年参与联华电子新加坡设厂案,并在9月设立新加坡子公司,希望以此为起点,逐步建构东南亚半导体市场布局。

神通前进新加坡 长期经营赢得客户信任

神通自1986年开始,即承揽联华电子的气体监控系统(Gas Monitoring System,GMS),陆续完成包括竹科、南科、苏州和舰、厦门联芯共计9厂的建置,而系统也从GMS扩展到电力监控(Power Monitoring System,PMS)、FMCS(Facility Monitoring & Control System)整合系统,因此建置实绩丰富,对于新旧系统皆有专业且深入的了解,更曾获联电颁发的最佳优良厂商奖,较其他厂商更能获得客户信任,因此顺利取得联电新加坡建厂专案。

由于这是神通首次于新加坡设立子公司,为求稳健,避免风险,我们在争取标案前,先于新加坡注册办事处,确定取得订单后,才进行海外子公司的设立,除了派员常驻的规划,也将招聘当地工程师,为在地化作准备,以因应未来扩充及维护工程的承接。

新加坡优势条件:人力素质高、政经稳定、法治完善

依据经济学人智库(EIU)发布的「2022年第4季经商环境排名(Business Environment Ranking)」稳居第一,甚至预期未来5年仍会是全球最佳。虽然相较台湾、南韩与中国等地区,新加坡在晶片制造领域虽尚未有突出表现,经营成本也高。但新加坡整体人力素质高,政经稳定、法治完善,特别是新加坡技术官僚式的经济管理方法,政府专注于协助企业升级发展,因此具备稳定的优势。

「调适能力」为多变市场环生存之道

近期因中美关系及升息影响,半导体市场开始萎缩,然而,5G、WiFi6、物联网、电动车EV/ADAS、AI等新兴科技进入爆发性成长性阶段,需求仍在,而半导体供给端仍远赶不上需求面,全球半导体景气进入长多周期。因此半导体市场的经营,最需要的是「调适能力」,例如人力调度、费用控制以及纯熟的系统设计能力等,才能够在半导体需求萎缩与反弹间,抓紧长多态势,永续发展。

神通深耕半导体有成 持续开拓ESG商机

神通深耕半导体监控系统,成果丰硕,特别是今年业绩已超过15亿新台币,除了受惠于联电新旧厂专案之外,非联电专案包括台积电、联亚、华邦、美光、中钢、亚东气体等业绩也将近有3亿新台币。然而,随着全球净零减碳、追求ESG的浪潮兴起,对于需要耗费大量水电资源、产生大量废气的半导体产业来说,有了新的游戏规则。因此未来神通也将循此市场趋势,积极投入永续技术的发展,开拓ESG商机,让神通在半导体产业的经营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