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比病毒更可怕!专访新任工总理事长苗丰强,谁在破坏供应链?

面对中国各大城市陆续封控、开开关关,刚就任工业总会理事长的苗丰强,却认为病毒会过去,真正摧残供应链的,是人与人的对抗。高成本供应链时代到来,台湾如何因应?

4月22日,联华神通集团董事长苗丰强现身在南港总部大楼。他刚接下台湾工商团体龙头——工业总会理事长,戴着口罩、一头灰发仍显得精神奕奕。

76岁的苗丰强会接下工总理事长,可说是临危受命。

3月3日全台大停电后,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因和秘书长蔡练生之间的争议,怒辞工总理事长。将近一个月的纷扰,终于在苗丰强出面接棒后落幕。

旗下有联强、神基、神达、联成化科和联华实业5家上市公司,去年联华神通集团转投资、美国挂牌的新聚思更以小并大,以72亿美元并下Tech Data,一举跃升全球IT通路龙头,问日理万机的苗丰强为何愿意接下烫手山芋?

「勇于任事,完全是这个原因,」就任理事长后首次接受媒体专访,苗丰强对《天下》表示。外界对他的期待,则是带领工总成员数位转型,成为数位科技工总。

在两岸疫情严峻的时局受访,坐在大会客厅中,外界熟悉的《岳阳楼记》字画前,苗丰强直言,「人和病毒的对抗,人还是在同一阵营共同对抗病毒,」但他话锋一转,「令人担心的是人和人的对抗。」

集团横跨粮食、化工、电子、IT通路,熟稔国际政治局势的苗丰强,在上任致词稿中,直言贸易战演变为中美两大经济体间的摩擦,新冠疫情、乌俄战争导致全球供应链变得更加脆弱,加上通货膨胀带来的物价上涨、人流阻隔的缺工、高成本供应链,对传产及中小企业都是辛苦的挑战。

台湾该如何因应变局?以下为苗丰强专访摘要:

问:你如何看这一波上海封城的影响?

答:这次封城很严重,外界对中国的清零政策有很多的辩论,电子产业断链免不了,成本增加很严重。包含货车司机们都被卡在半路上,好几天进退不得,满辛苦的。大家现在有很多抱怨与抗拒,希望这是短期的冲击。

 

缺短料,付出多倍价照买

 

问:如果清零政策持续,冲击会多深?

答:光是这次就很严重了,如果持续,那影响层面更大,库存管理变得很重要。生产端这半年真正缺的短料,可能付出数倍的价格都照买,来解决长短料问题。

 

问:这会导致供应链成本堆高,让通膨问题更严重吗?

答:高成本供应链是一个国际问题,这问题在中美贸易战已经埋下伏笔。乌俄战争更影响全世界基本物资、能源和粮食。

乌克兰加上俄罗斯,小麦出口占全球30%,大麦占全球32%,能源供应占欧洲40%,制裁造成很大的成本压力,导致全球不平衡。北美及南半球正在评估今年下半年扩张耕种面积。

但追根究柢,当今世界为何变成这样?过去2年是人和病毒的抗争,及人和人的对抗,我最怕人和人的对抗。

人和病毒对抗,人还站在同一阵营一起打病毒,这迟早会过去。但人和人的抗争,从种族歧视、宗教问题,到毫无理由的贸易战,这是不应该发生的事,因为这不只两国对抗,还勾引全球国家的对立及混乱,破坏过去30年全世界欣欣向荣的愿景。

全球化与自由化体系遭到破坏,包括银行交易体系,像是SWI FT(全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人和人对抗,付出的代价是严重的通膨、粮食与能源危机、缺料及环保等世界问题。

供应链好不容易建立起来,且接近完美,却又遭破坏,可以想到的衣食住行、技术、通讯、服务业供应链都受到影响。

像最引人注目的半导体缺货,本来不应该这么严重,中国大陆有很多28奈米厂却买不到设备,因为日本、荷兰被禁止卖设备给中国大陆。这对包括欧洲和美国的汽车工业及关连供应链影响很大,因为没有半导体晶片可用。

所以人与人的对抗,比人与病毒的对抗还要严重数十倍。

 

问:结构性因素造成高成本供应链,台湾是小国,企业与国家该怎么应对?

答:台湾面积虽然小,但一直是全球经贸的模范生。在目前不稳定的情况下,更要如履薄冰,得强化自己的竞争力。

我自己是做电脑的,在企业中,我就尽量会走电脑化、资讯化、效率化的数位转型。成本高的时候,更应检视自己该做什么。各产业企业数位转型,会有不同做法。

 

企业自救,须靠数位转型

 

数位转型的过程中,也可兼做环保的选择,譬如用共享经济的观念。以前大家都有资料中心,现在可以改去租用云端。工总里有些行业走在前面先做了,但还有一半以上,没想到可以用外面专业的数据中心。

台湾五缺的问题不易解决,但移工问题可以大幅开放。台湾就业人口在减少,前年我们就减少18万就业人口。

西进南下政策要更务实化,不要说所有工厂都要吸回来,还是要鼓励大家往外发展,把东南亚纳入我们的运筹范围。

我认为台湾现在的地位及处境的策略是维护和平、不打仗,维护和谐的区域经贸,把我们的竞争力布局到全球,尤其是东南亚,甚至把东南亚过去偏成本中心的观念,变成利润中心,因为东南亚是全球最大市场。

 

重新定位:Made by Taiwan

 

问:这是你心目中想的亚太运筹中心吗?

答:「亚太运筹中心」是老说法,也是我语重心长的说法(笑)。所谓台湾做区域运筹中心(ROC,Regional Operation Center),就是以前我们常说的Made by Taiwan(由台湾制造),而不是Made in Taiwan(在台湾制造)。

我们应该利用几十年建立起来的供应链。譬如,当年如果都在台湾生产,台湾不会变成电脑王国,因为台湾不可能生产那么多,这就是区域运筹中心ROC的观念。

电子供应链,花了几十年的功夫建立,要收回去放到欧洲和美国,并不合理。

因为距离和速度是物流运筹的核心,这种情况下,台湾可重新想一下区域制造中心的概念,如何变成Made by Taiwan,如何善用东南亚,利用台湾现有的地位,来强化我们的服务业与金融业。

今天看区域运筹中心,就是观念上、制度上、法律上,用自由贸易的概念就是把法律简化,容易执行。台湾金融业可能很难取代新加坡和香港,但利用现在建立好的供应链,包括东南亚及中国,来强化我们的金融体系、投资并购法令、内陆交通。

譬如从全台各科学园区到各高速公路或到港口,应多架设立体化的出口,改善目前平面式出口的塞车现象,像这类基础建设应该好好规划建设。

很多基础建设可透过金融界大量证券化,利用国内过多的资金,利用好的服务业,强化台湾的基础建设。

ROC应该包括,检视东南亚区域供应链的优势,国内产业上、中、下游的平衡,以及进出口量、投资的开放、汇率的影响,并努力加入FTA(自由贸易协定)。

 

人和人抗争造成结构性改变

 

问:你认为,人和人的对抗可能改善吗?

答:现在就是国家间的对抗,太严重了。美国是一个很强大的国家,为了自身安全,把战线一直往前推离美洲,东边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西边则将阵线拉到东南亚。

 

问:所以人和人对抗走向恶化?

答:不但恶化,还在促进恶化。

 

问:这局面若往下走,高成本供应链就会是长期现象?

答:这很难回答,因为即便是自由民主选举,也变成很不work(运作良好),这是我比较悲观的地方。

企业要自己用科学方法,设法自保,企业本来就要走多角化、国际化、效率化,用国际化力量来淡化政治或人跟人之间的纷争。

很多事,只能靠时间解决,但观念更重要。

台湾也要想,这两个国家(美国和中国)就是不一样,所以台湾要强化自己的商业能力、经济能力,并简化流程限制,开放型的思考,多用FinTech(金融科技)、大数据及AI化的应用来提高效率。

我们鼓励合并、全球化、自由化,这方面需要很多规范的支持,这也是为什么企业要科技化、效率化。保持自由营运(Freedom to Operate)才能永续长远经营。 (本文转载自天下杂志747期)

 

高成本时代来临 苗丰强:贯彻Made by Taiwan 打造亚太运筹中心:https://youtu.be/a1wDPteK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