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智慧軌道運輸發展論壇

神通資科於 10 月 8 日參與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所舉辦的「2021 智慧軌道運輸發展論壇」。除了 在現場展示「MiAIOT 軌道踏面偵測系統」以及「MiAIOT 開放式月台—刷卡行為 / 體溫偵測整合解決 方案」外,陳錫裕副總經理並以「軌道列車監控系統智慧化」為題,探討軌道監控系統的挑戰與機會。 蘇亮董事長並參與「推動軌道智慧化升級面臨的問題與挑戰」專家座談,就軌道建設及維運國產化遭 遇到的問題,智慧軌道建設對雲、網、端的技術規範要求,新舊系統整合介接格式的標準化,以及如 何與國際接軌、鼓勵產業界投入等議題,提出進行精彩對談。

MiAIOT軌道踏面偵測系統

軌道交通最重視的是行車的平穩 度及安全度,每日例行的「巡軌」就 成了最重要的工作。一般巡軌工作都 由人力進行,除了要檢查是否有異物在 軌道上外,也要檢查扣件是否穩固,是十分 耗時耗力的工作。MiAIOT 軌道踏面偵測系統,利用架設在 列車上的攝影機,於列車行進中直接收集軌道踏面上的影 像資訊,資料傳回 MiAIOT 進行即時 AI 分析,最後將結果回 饋至管理後台,不僅減輕了人力與時間耗費的壓力,軌道 踏面的檢查也能更為精準。

MiAIOT開放式月台整合解決方案

開放式月台多使用於輕軌系統,除了因地理環境限制, 月台闊度受限而無法安裝出入閘門外,亦有乘客流量需要 快速疏通的考量。開放式月台的最大問題,就是乘客是否 能夠誠實購票、確實刷票,也考驗著管理單位如何防止逃 票;再加上目前公共場域皆需要測量體溫的防疫需求,因 此神通資科將 MiAIOT 平台、IP Cam、神通溫感臉辨機、神 通自動票證收費系統結合,開發出 MiAIOT 開放式月台—刷 卡行為 / 體溫偵測整合解決方案,同時解決開放式月台的乘 客管理問題。同時,MiAIOT 還能夠將各項數據如進站人 數、未刷卡人數、未刷率、體溫異常人數等進行整合 分析,提供給管理者最佳的決策依據。